现实题材剧聚焦医疗话题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上海电视曾奉献出了两档备受好评的节目,一是《人间世》,一是《急诊室故事》。而在广电总局大力提倡“多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大背景下,东方卫视也即将于本月30日起开播名导郑晓龙的新剧《急诊科医生》,郑晓龙导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剧本里面有很强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对现实关照特别强,同时又不黑暗,又不低级,又不矫情,我很喜欢。在人的精神层面上解构故事、想象人物,这个才叫时尚,才叫现代,我觉得这个片子有这个现代感。”

前有《甄嬛传》,后有《芈月传》,多年以来,导演郑晓龙的作品一直以来都是高质量的保证。此次新作《急诊科医生》将视角对准了医疗行业,也让外界好奇——众所周知,现实主义题材并不好拍。不过,据了解,尽管两位主演张嘉译和王珞丹在剧中的“忘年恋”是一大看点,但剧中“谈情”的部分,并不仅限于爱情。不论是医生在抢救患者时的争分夺秒、无能为力时的沮丧,还是患者就诊时的纠结,该剧都给予了细腻的呈现,全方位地展现了老百姓最关注的医疗话题。

此外,该剧的拍摄也非常写实,郑晓龙对细节的把控极度严谨,主演张嘉译甚至用“丧心病狂”来形容郑晓龙的严苛,“比如我们搭的场景,所有的设备要符合急诊科的要求,一个微小动作的不到位,他就会喊停,因为旁边一直坐着医学指导。还有台词的推敲,可以给你推敲一上午,这几句话应该怎么说,这就是创作过程中一个态度。”

严格的不止郑导,另一主演江珊透露,“我们这一次的医学指导是北京协和医院的急诊科医学博士、护士,他们比郑导更苛刻。”据了解,《急诊科医生》得到了北京协和医院全程提供技术和专业支持,从剧本探讨、手术流程的校对、演员对白的指导,到实际拍摄、美工道具等环节一一把关,力求医学理论和现实细节的准确性。医疗人士的专业要求让演员备受考验,王珞丹回忆起有一天,她在道具假人身上连续做了9个小时心肺复苏,还要保证每个动作是对的,“就要保证胳膊是直的,力度是对的,像医生每天做的那样。按完后,我的颈椎病就犯了,吐得不行。”正是因为各方面的专业要求,所以主演们十分自信播出时不会受到医疗业内的吐槽,“我们有这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