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世界让非遗文化走进市民生活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中心,上海大世界去年重新对公众开放之后,一直在致力于对于非遗文化的深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很广,除了手工艺和艺术之外,很多民间的体育项目也在其中。日前,大世界就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围棋文化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也是大世界首次单独设置非遗体育竞技系列活动。活动以大世界一楼大舞台为核心,举行一场66台次的“车轮大战”。对阵双方一方是由世界冠军柁嘉熹领衔,职业棋手曹潇阳、李豪杰等组成的豪华擂主阵容,另一方则是来自于普通市民中的棋迷。

大世界文化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军对记者表示,平时人们可能不会把体育项目和非遗联系起来,但其实围棋、太极,包括蹴鞠都是有千年历史的,都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谢军介绍,大世界的非遗体育竞技系列活动还包括太极和蹴鞠,将继续秉持公益性和文化性相结合的宗旨,在形式上会更加多样化,不拘泥于比赛和竞技。“更多着眼于文化的普及、与市民的互动以及相关背景知识的推广。其实,不管形式上怎么变,我们的原则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借助于大世界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的非遗文化以更灵活多变的形式惠及于民,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谢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