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折戟世界杯后的思考

“狼”其实一直都在身边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马龙如何在新的周期保持状态?新华社 图

本报讯 当奥恰洛夫赢下与波尔的德国内战,仰天庆祝首夺世界冠军,无缘决赛的国乒男队创下了18年来的最差战绩。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必一看到输球就高喊“狼来了”,不过林高远和马龙在世界杯上连吃败仗,还是折射出国乒男单打下的江山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稳固,是到了认真总结和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尽管2017年这一页还未翻过去,但马龙、樊振东、张继科、许昕和林高远都有过外战输球的纪录。众所周知,在国乒有不成文规定:不能输外战,遗憾的是,国乒男队今年的外战输球场次着实有些多。

过去四年外战稳如泰山的马龙遭冲击,在本届世界杯之前,马龙在亚锦赛上就不敌韩国选手郑尚恩,保持近五年180场外战不败的纪录作古,如今世界杯面对波尔在大好形势下遭到逆袭,一年两输外战的事实面前,相信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打出问号,难道马龙也不稳了?

另外一位新星林高远,纵然背靠背拿到亚洲杯和奥地利赛冠军,但他的外战成绩更不敢恭维。日本赛第二轮不敌韩国的李尚洙,中国赛输给林兆恒止步资格赛,亚洲杯小组赛败给日本一哥水谷隼。而本届世界杯手握7个赛点都能将胜利拱手相让给波尔,重蹈世乒赛浪费大把赛点被逆转的覆辙,而且又是输掉关键的外战,这位希望之星未来在国乒还有多大希望?

2017年迄今为止,马龙输2场外战,许昕、张继科和樊振东各输1场,林高远输掉4场外战,也就是说,男乒五大主力加起来总共丢掉9场外战比赛。主力全部输过外战已是相当罕见,而且一输就是9场,在这个时候再说“狼来了”似乎太老套,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狼一直在”,警钟已经响起,国乒从现在开始都要有种危机四伏感,打起精神提防暗处的威胁,唯有这样,才能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其实在东京奥运周期伊始,国际乒坛的诸多豪强就已经虎视眈眈地想要把山峰上的国乒拉下马。更不要提被国际乒坛普遍看好的“日本军团”,在“断代工程”、“2020计划”等利好政策的引领下,水谷隼、丹羽孝希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8、第9的高位。加之“老骥伏枥”的波尔,其实力不俗的德国同胞奥恰洛夫等人,国乒男队想要在东京实现奥运乒乓球男单四连冠,并不容易。

总体而言,国乒男队今年的整体成绩还算光彩照人,收获卡塔尔、日本、奥地利和匈牙利站冠军,拿到亚锦赛、亚洲杯和世乒赛桂冠,但丢掉世界杯冠军注定让年终总结不完美,而五大主力输掉9场外战,也预示着在新奥运周期的征途,注定不会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