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让假货变身艺术品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假货销毁如何还能别具创意?上周日,神秘抽检假货创意销毁大赛决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6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多家国内知名院校的学生进行创意PK赛,将一系列假货改造成小工艺品、日用品等。新一期打假青年计划也同时启动。

据了解,此次大赛销毁的假货样本全部来自阿里打假证物仓。自2011年起,阿里巴巴便开始对平台销售的商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对不合格商品及商家做相应处罚,同时将检测到的假冒、不合格商品封存,作为诉讼证据储存三年以上。对于存满三年的假货,则进行销毁处理。

此次,究竟如何销毁假货的创意交由了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首次尝试将“创意”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大学生贡献脑洞与创意,积极参与到打假中来,并用创造力赋予假货新生命。据介绍,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在短短40天内时间里,大赛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大学生近400余份改造创意。在这些创意中,既有“乱炖口红”的惊天脑洞,也有将假冒皮带、假冒衬衣成时尚帆布包的奇思妙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