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学子创作沪江老校长的故事等革命题材皮影戏

赋予传统艺术新的时代内涵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理工学子用皮影戏创排沪江老校长刘湛恩的故事。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上海高校师生也以饱满的精气神以及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来迎接这场盛会。当下,上海理工大学各学院分团委正陆续推出为迎接十九大而精心组织的各种团建活动,进一步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春力量。其中,把非遗手工艺转化为青年人的文化自觉,赋予传统艺术新的时代内涵成为了一大亮点。

借助皮影体裁讲述革命故事为十九大献礼

“刘校长,天皇许你担任教育部长,你可愿意?”“真正的教育有培养人才、研究学术和改造社会三重使命。你们这些只知道侵略的恶鬼,只怕做不得这高尚的事。”“哼!好言难劝想死的鬼,你最近可要当心了!”“怕什么,我与所有沪江人肩负使命!”……

在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十位学生轮流换位站在白色幕布之后,一边操纵着皮影人,一边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调讲述故事,他们正在排演的是皮影戏《沪江风云之刘湛恩传》,该剧讲述了刘湛恩担任沪江大学校长之后积极带领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而光荣牺牲的故事。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喜迎十九大 一起看上理”主题活动之一,理学院的师生们正自己编剧、制作、排演数部革命题材皮影戏,希望通过传统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我们希望借助皮影体裁讲述革命故事,再现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号召党员、积极分子、优秀团干等学生骨干行动起来,奋发而上,感染所有学生。”上理工理学院团委书记汪婷介绍道。

把非遗手工艺转化为青年人的文化自觉

据了解,早在暑假期间,理学院“匠心行者”社会实践队就已经展开实践,通过深入了解沪江老校长刘湛恩的生平事迹,呼吁同学们铭记历史,感恩先烈的革命成果。

与此同时,同学们针对皮影戏展开了实践,他们专程到湖北孝感跟随皮影大师秦礼刚先生学习皮影的制作工艺及表演技巧。“在皮影戏的准备过程中,通过资料的查找和情节的编排,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刘湛恩校长投身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不易,被他舍身为国、不畏强敌的精神所感动。”谈到编排皮影戏的过程,学生王轲感叹不已,“我相信,通过亲手制作与演绎所带来的印象,比其他任何方式都要深刻,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同学都获益匪浅。我们也将所学到的‘手艺’带回到学校来,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能够了解并且参与进来。”

参与学生覃梦秋也说,一开始,以为皮影只是一个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泛黄记忆,但此次从确定调研主题开始,大家就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策划调研活动,试图从多个角度来展现皮影这一传统艺术的魅力,最终一致决定用实践来说话,希望通过皮影传统艺术与革命先烈事迹的结合,号召党员、团干等学生骨干行动起来,奋发向上,努力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

在湖北孝感市的七天里,学生们倾注全部的热情绘样图、裁轮廓、雕花纹、调色彩、涂颜料、连关节、装支架、练台词、舞影人……制作的过程虽艰辛繁琐,学子们却在其中找到了巨大的成就感。

“为了庆祝十九大的召开,我们还以暑期实践为开端,组织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两个小分队,分别进行革命题材皮影戏的创作,随后《聂荣臻救孤女》、《英雄儿女》等剧目将陆续与全校师生见面,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使土生土长的非遗手工艺转化为青年人的文化自觉,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汪婷介绍道。

团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皮影剧目能在学院甚至学校的迎新或党建活动的舞台上展示,条件成熟之后,还将把皮影文化带到我们平时的社区服务中,为社区居民表演皮影不仅是一种志愿服务精神,更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