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两场集体采访

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就“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主题举行集体采访,邀请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五位党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如何做好绿色这篇文章?朱华说,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福建在绿色发展中注意做好加减法。加法就是在产业结构上注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注重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做减法就是减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后产能。二是通过绿色发展,让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三是坚持绿色导向,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提高生态环境工作比重。福建建立了一套优化的考核办法,把考核重点放在生态质量和农民增收上。四是坚持绿色创新,福建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制度,用市场化机制推进污染防治。

针对雾霾治理的问题,高建民说,近年来,河北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减少污染排放。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坚定不移去产能;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等,减少燃煤消费总量;同时治理工业污染源,严格抑制扬尘。全民、全社会参与治霾。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督察力度,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目前,河北空气质量正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在回答有关环保教育的问题时,张丽华说,环保是大家的,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工作。要加强环境宣传,通过开展环保大讲堂等活动,讲生态文明、讲怎么做环保,把绿色的理念传播到各个角落;要加强环境教育,比如编制教材告诉小朋友怎么爱护周边的花草,搞绿色创建等;推进民间环保组织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还自然宁静、和谐、美丽,需要全民参与。

在工作中怎么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胡冠九认为,监测人员要经过培训、考试,在监测技术水平和能力上保证数据准确。强化“谁出数据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从事监测的人员要有职业道德和职业尊严。对环境监测机构来讲,从人员的资质到仪器设备,再到标准方法、标准样品等,都要有相关的质量规定,并按照规定执行。对于企业或第三方监测机构来讲,要防止过度追求商业利润而使数据失真和造假。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失真企业,应该依法依规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通过社会监督的方式对不法监测机构进行监督。

聚焦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就“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主题举行集体采访,邀请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4位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这一表述。王锐说,五年来,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飞速发展,部队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体会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广大基层官兵对党、对习主席的忠诚和爱戴与日俱增,大家学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氛围与日俱增;二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基层部队向着合成化方向不断发展;三是部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练兵打仗、聚焦打赢,联合作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在回答有关科技兴军的问题时,王飞雪说,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例,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没有实现全球覆盖。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演进,新的需求层出不穷,未来万物互联、工业智能化,都对定位和时间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新的生活方式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离不开时间和位置的高精度服务。作为国防科技工作者,大家信心很足,但任务艰巨,还需继续努力。

在回答有关空军轰炸机远海远洋训练的问题时,刘锐以自己所在团为例,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变化。他说,从训练频次看,从最初的一年四次,到现在一个月多次;从机型看,从最初的单一机型,到现在进行多机型体系训练;从训练方向上看,从最初的飞越巴士海峡、飞越宫古海峡到现在一次性飞越两个海峡。目前,远海远洋训练已经常态化、体系化和实战化。今后要加大实战化训练的深度和广度,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