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少先队员携手滨江沿线少年同绘“申江上河图”

喜迎十九大 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展示了杨浦区300名少先队员绘就的一幅幅“申江上河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

本报讯 日前,“喜迎十九大 喜看新发展 喜做好少年——杨浦少先队庆祝建队68周年”主题活动在杨浦滨江举行。为了给迎接十九大献上一份礼物,杨浦的少先队员联合滨江沿线五区少先队员绘就了《申江上河图》。杨浦建设小学的师生更是自编自导情景剧《习爷爷,您听我们说》,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

现场,来自杨浦建设小学的师生展示了情景剧《习爷爷,您听我们说》。

“你们的心里话是什么呢?”“我们小队想对习爷爷说,我们越来越喜爱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

“我们想对习爷爷说的心里话就是:今天我们画申江上河图,未来我们建造申江上河图!”

在该情景剧中提到了一幅名为“申江上河图”的组画,所绘都是滨江沿线的风景。参与情景剧演出的学生向众人娓娓道来这幅画名字的由来。“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叫‘滨江’,通过学校《申江钟声》课程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我们的母亲河叫黄浦江,我们知道了‘申’和‘浦’都源自于春申君,‘申江’不仅是上海的地域概念,更蕴藏着历史的记忆和传承,用‘申江岸线’、‘申江大道’不仅朗朗上口,而且上海地域特征鲜明,不会和任何城市的‘滨江’混杂,同时还保存了城市的历史人文记忆。因此,我们向大家建议能不能用‘申江’二字替代‘滨江’二字。所以,这次学校开展的绘画征集名字就叫‘申江上河图’。”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展示了杨浦区300名少先队员绘就的一幅幅“申江上河图”。建设小学的蔡雨含指着自己的画告诉记者,自己画的是最能代表上海的三大地标建筑东方明珠、上海中心和环球金融中心。随后播放的视频《申江上河图》则呈现了全市少先队员代表以滨江为主题的绘画作品。

“呼吁全市少先队员同绘《申江上河图》是我们学校的创意。此次征集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我们在市少工委的支持下向五区少先队员发出征集令,征集到了本市五十多所学校近千幅学生作品。”建设小学校长张丽芳告诉记者,2017年底,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将实现贯通开放,这意味着散落在母亲河两岸的明珠即将串成一条向公共开放的项链。这是上海自开埠以来第一次实现滨江全面贯通,杨浦、浦东、虹口、黄浦、徐汇等五个中心城区将构筑起一条属于上海的黄金滨江线,黄浦江也由此成为一条可以媲美塞纳河和泰晤士河的美丽江川。

“建设小学作为一所浦江之畔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对这条见证城市变迁的母亲河有着深深的情怀。因为正是在这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了独特的海派文化,荟萃了城市的亮点和精华。”张校长介绍,近年来,学校开设的《申江钟声》课程在校园内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作为浦江之畔的学子,更应去了解黄浦江的历史文化风貌,懂得一名现代上海人肩上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的少先队员以主人翁的姿态携手杨浦、虹口、黄浦、徐汇和浦东新区的浦江少年共绘未来上海畅想图——申江上河图,表现对未来上海城市发展的愿景和畅想,反映新时代少年对未来上海的美好展望,以上海少先队的名义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同时庆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庆贺上海正在建设成为卓越的世界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