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位女代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话题畅谈

她们都是女性,都是恪守本职、坚守初心的优秀党员代表。她们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一起感知生活变迁、关注民生冷暖。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她们有感性的认知、更有理性的思考。六位女性党代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话题,就让我们来听听她们的所思所想吧。

为群众提供更多健康服务

在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所长朱兆云代表心中,振兴民族药业是最大的梦想。当选十九大代表,则是将梦想赋予了责任。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病有所医’,我们已经收集了云南4000余种天然药物编撰图鉴,希望能更好发展民族医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健康服务,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促进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

从纺织女工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纺织集团纺织事业部副经理蒋秋香在不断取得新成绩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忘掉身边那些年轻的工友:“农民工已经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让他们工作有岗位、社会有保障、做人有尊严、未来有希望。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也要抓住机遇,利用身边工会、支部、社区等平台加强学习,主动融入。”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作为皮肤科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知名专家,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病学教研室主任何黎代表30余年来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事皮肤性病学基础人才的培养。“我们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起对常见病的预防治疗体系,让基层医生宣传疾病的预防知识,使老百姓少生病,让基层医生能及时治疗常见多发病,保障全体人民的身体健康。”

医养结合办好养老事业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老年人能在社会进步发展的时代病得轻、老得慢、活得好。”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庆华代表说。

据统计,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16.7%。这样的人口结构,给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带来很大挑战。针对慢病管理难、长期护理难、老年养护难,赵庆华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医养结合,让护理队伍为照护好失能老人贡献更多力量。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聆听了十九大报告以后,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代表更加坚定了方向和信心。2016年8月,杨琼英校长工作室正式启动,8位在全省遴选出来的优秀骨干校长在杨琼英的带领下组成了一个高效的“学习共同体”,她们翻山越岭,在云岭大地上播洒童心教育,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成员校长不仅要提升自己学校的影响力,带动其他学校共同发展,助力边疆教育脱贫也是应承担的一项责任。”杨琼英代表说。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