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大学食堂为学子精心准备各地佳肴

小菜暖心暖胃 化解思乡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刘昕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没能回家与家人团圆的大学生们今年有福了,大家依然可以从食堂里的家常美味中感受到家的味道。这个“双节”里,那些暖心又暖胃的小菜以及颜值逆天的食堂,看着竟有回校抱一下大腿的冲动。

46道家乡菜亮相迎新季

上海八宝辣酱、东北小鸡炖蘑菇、新疆大盘鸡、重庆锅巴辣子鸡、台湾三杯鸡……46道家乡菜全新亮相华东理工大学的各个食堂,不仅让初入校园的新生重温家乡的味道,也让学生们惊叹祖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此一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华理新生几乎都能找到家乡美味——在去年推出25道家乡菜的基础上,今年后勤保障处又奉上了升级版家乡菜,菜品数多达46道,几乎翻了个倍,并且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地区。

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胡宝林说了,这些家乡美味的选择可并非心血来潮,而是通过网络征集汇聚学生意见建议,经过校园美食评比活动的磨砺,各食堂厨师们的反复琢磨或创新,精心准备而来。

早在暑假前,学校就已展开这批升级版家乡菜的试菜定菜等筹备工作。而迎新季到来前,奉贤校区与徐汇校区各食堂也已早早开始为菜品的高质量推出而勤加练手了。

来自河北和湖北新生自这个迎新季起可谓更有口福了,学校专门推出了河北代炒蟹和湖北锅盔。因重庆美食和川菜广受欢迎,此次学校也特别准备了6道菜品,口水鸡、酸菜鱼、重庆小面……光听菜名便令人垂涎三尺了。来自上海本土的生煎、红烧肉、八宝辣酱等也早早备好。

酸甜苦辣、麻辣鲜香……中华美食博大精深。据介绍,这些菜式还都颇有历史渊源。比如,胡辣汤,又名糊辣汤,中原知名小吃,起源于河南省,尤以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最为出名,也是中国北方早餐中常见的传统汤类名吃。

经过开学两周多的试水,大部分菜肴反响甚好,下一步,还将根据学

生们的“用脚投票”来进行更合理调整,满足大家的口味。

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还在中秋节当天,为去食堂刷卡就餐的师生派赠校名月饼,口味任选。

新学期各校食堂添新意

“新学期,遇见上师大云餐厅”,最近,这句话成为上师大校园里的一句流行语。

深受饭点在食堂大排长龙的困扰,因不慎点了无证营业的外卖而饱受肠胃不适的痛苦,或因外卖小哥的疏忽而忍受着饥肠辘辘的煎熬,这一切都随着上海师大云餐厅的出现而改变。

云餐厅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出现的产物,只要同学们关注相关公众号,就可在平台完成对部分食堂的点餐,餐点将会按选定的时间送达指定地点。十一假期过后还将继续扩容。国庆中秋双节里,云餐厅也有好礼给同学们。据悉,9月25日-10月25日全场免费配送、免费打包。

吃饱吃好才更有精力投入学习。最近,除了这种打“懒人牌”的餐厅,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海事大学等高校纷纷通过让食堂环境焕然一新来吸引师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一个食堂新近走起小清新路线,暖黄色灯光下,原木色的条桌搭配明艳的高脚凳,伴以节奏明快的英文歌曲,一经亮相人气爆棚。该食堂以学校招标的方式交由餐饮公司承包,食堂环境设计及工作人员的选择都由餐饮公司负责,9月20日刚过开始试运营。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食堂也趁暑假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整体修缮改造,同时,经过激烈招标比选,两家全新的餐饮服务单位闪亮登场。

修缮一新后的学生食堂,清新明亮的就餐环境,简约自然的文化布置后,呈现出4个餐厅和1个西点房。以大众餐为主,小吃风味为辅,涵盖中国八大菜系,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都能尝到自己家乡的味道。

食堂不再仅仅是解决同学们一日三餐的就餐场所,更是同学们课余时光饮茶畅谈、休憩休闲的好去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