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来福士叫停带宠物逛商场

商场客服:宠物对孕妇和孩子存在一定危险性

青年报实习生 倪彦晟 记者 周胜洁

    长宁来福士开业后,推出了允许宠物入内并提供推车租赁的服务。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长宁来福士自今年4月开业后,就推出了允许宠物入内并提供推车租赁的服务,让不少“有宠一族”趋之若鹜。但随着关注度持续上升,商家在近日“以考虑孕妇和儿童安全”为由取消了这一规定。

青年报记者在规定取消前后分两次进行了实地走访,萌宠主人和市民的反响也各不相同。

青年报实习生 倪彦晟 记者 周胜洁

租推车就能带萌宠逛商场

8月2日下午,青年报记者来到商场实地了解情况。商场门口就立着有宠物剪影的指示牌,上面写着“宠物进入商场须乘坐配备密闭顶棚手推车”,还提到“如需借取可咨询商场入口处保安”。

走进商场东区,记者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客服台内摆放着两部黑色的宠物推车。客服台上立着一块服务一览板,物品租借服务的第四项为“宠物推车租借”,押金为500元,写明归还期限为“当天归还”。青年报记者询问客服台得知,租借手续十分简单,只需登记个人姓名及手机号并缴纳押金即可。客服台的租借物品登记册有厚厚一沓。

在记者咨询期间,客服人员还接待了前来归还雨伞和宠物推车的几位顾客。张小姐是来归还宠物推车的,当她将推车内的小法牛抱起时,爱犬还扑腾了几下小爪子。记者看到,放置宠物的黑色手推车的框比租借的婴儿车小一圈,拉下网罩扣住框的边缘,萌宠就有了自己相对密闭的“小世界”。遛狗逛街结束的张小姐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对爱犬来说也很新奇。因为连日炎热的天气,导致路面被晒得发烫,遛狗时可能会伤到爱犬的爪子,张小姐为了遛狗没少伤脑筋。几天前她在“狗友群”得知长宁来福士能允许宠物进商场,而且还提供宠物推车租借服务,就开心地带着自己的爱犬过来逛街了。

再次探访发现规定已取消 

上周末,商场人气攀升,青年报记者再次回访了长宁来福士,发现曾立在门口处的允许宠物进入的指示牌已经不见踪影。商场自今年4月开业伊始就允许顾客带宠物进入商场,但也写明“宠物必须被安置在密闭顶棚手推车内”,本来商场在东西区的一楼客服台还提供了六辆宠物推车以供租借,上周末在现场,记者没有发现宠物推车。但客服台上放置的服务一览板上,物品租借服务中,“宠物推车租借”还有一席之地。

询问客服台工作人员后被告知:考虑到顾客中不乏孕妇和孩童,宠物进入商场会有一定危险性。出于安全考虑,商场在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后已不再允许携带宠物进入,宠物推车自然也不再对外租借。“就是知道这个商场能带狗狗来,所以常才来这里吃饭的。”曾经带狗进过商场的陆先生在得知规定取消后难免有些遗憾,“本来在市中心能遛狗的地方就不多,现在又少了一个。”

但同样有“狗主子”要伺候的赵小姐却不这么认为,“我家泰迪在小区里逛就很开心,撒开丫子就跑。商场的小推车空间太小了,让它闷在里面估计还不乐意。”

路人:商场遛狗不卫生不安全

在规定未取消之前,对这一“遛狗逛街”新模式,更多人还是流露了担忧之情。“商场里遛狗,感觉不太卫生吧。”带着小孙女一起逛街的吴阿姨就对宠物推车的租借服务不是很能接受,“万一它们在‘逛’商场的时候想要拉屎撒尿怎么办?再说这推车,虽然是密闭的,但网罩是半透明的,狗毛可能会飘到推车外面吧,现在不少人对狗毛过敏的。”陈先生则更担心安全问题,“万一狗突然从推车里冲出来怎么办?会不会吓到小孩子甚至抓伤别人呢?这个责任谁来负?”对于新模式被叫停,陈先生还是很赞同。

第一次采访期间,青年报记者向一位带着爱宠来逛街的宠物主人询问有无应对 “人宠冲突”的防护措施时,他表示:“我这是小型犬,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而他的随身物品里,记者也没有发现牵引带。其实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携带犬只进入办公楼、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娱乐场所、候车(机、船)室、餐饮场所、商场、宾馆等场所或者乘坐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这说明,商场这类公共场所是不允许携带宠物进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