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医疗AI创业公司融资量最高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医疗卫生和保健已进入数字化拐点:医疗行业表现出数据输入量和数据积累量的爆发式增长,有88%的消费者至少使用一项数据健康工具(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同时,消费者愿意分享健康数据。

同时,全球AI风投已经从2012年的5.89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50多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其中,医疗行业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在2017年上半年,就有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获得融资,落实到具体行业中,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表现尤为突出,关注度和融资量最高。火热的数据充分反映了人工智能对医疗行业的全方位颠覆性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仍是一个“弱人工智能”时代,但在一定的范围内,人工智能是完全可以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弥补一些由于工作疲劳或经验不足,而导致的诊断效率低、准确性不够高等问题。作为医疗体检领域的创始人,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近期携手知名的影像科专家张国桢,在外滩分中心成立的肺部微小结节的针对性诊疗机构,正是看好人工智能对医疗领域的作用。张黎刚表示,这是其战略布局升级的一部分,不断拥抱人工智能和精准医疗来连接客户,为客户提供专家级的可信赖的健康管理服务,是AI新技术可以为医生在工作中解决不少痛点。正因此,拥有大量数据的影像科成为人工智能在医疗最先突破的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