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开拓视野助力中学生全面成长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摄

“服装设计越简洁越好。”近日,“英才大讲堂”在上大市北附中举办了《服饰与审美》专题讲座,由咏艺服饰设计总监、顾问及雅怡服饰设计顾问刘金梁担任主讲人。据悉,这场讲座是“英才大讲堂”的系列讲座之一,该项目以送教上门的形式,为沪上各大中学带去艺术、科技、历史等多方面的专题讲座,旨在拓展学生视野,引导他们关注课堂之外的领域,助力他们全面成长。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树立目标 起航人生旅程

“英才大讲堂”是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职业指导部主办的“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系列公益项目之一,是“中国100”项目的基石,以初高中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今年5月起,“英才大讲堂”在全市的中学开展为期5个月的讲座活动,由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和青年英才领袖等担任主讲人。

“生活中的急救常识”、“亲子善沟通,青春没烦恼”、“中国历史上的汉唐盛世”、“从X战警谈最新基因工程技术”……翻看“英才大讲堂”的讲座主题,可以发现讲座内容很是新颖,范围也非常广泛。

据了解,这一系列讲座以“万千世界视野拓展”为主题,包括传统、艺术、国学、历史、科技、生态等诸多方面,旨在为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引导他们关注学校基本教育知识体系以外的领域,实现全面发展。

进行职业规划 提高审美品位

玫红色的蓬蓬裙、黄蓝搭配的运动套装、大红色的潮流西装……日前,“英才大讲堂”在上大市北附中举办了《服饰与审美》专题讲座,主讲人刘金梁用一张张靓丽的服装设计图和模特走秀照片为同学们讲解服装的色彩、造型、工艺和材质,并引导他们欣赏服饰的流行美、形式美和内容美,加深大家对于服装设计的理解与认知。当天,约有150名学生在阶梯教室聆听讲座,同时,近200名学生在教室中同步收看讲座的视频转播。

刘金梁表示,美术教育是上大市北附中的特色之一,听众里有一部分就是学习美术专业的艺术生,那讲座能让他们了解服装设计行业,起到职业生涯教育的作用。此外,本场讲座属于入门级别,专业性并不是特别强,对其他学生而言,也可以提升他们的审美品位。

“通过这次讲座,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服装设计行业,也许会影响我今后的专业和职业选择。”上大市北附中的高二学生黄展是一名学习美术专业的艺术生,她意识到,服装设计并没有自己想象地那么简单,它不仅是搭配,还是一种创造,“创意在其中非常重要。”

“在讲座中收获了许多有关服装的专业知识,这是平时在学校里无法接触到的。”高二女生谷雯雯虽然不是艺术生,但在主讲人刘金梁分享时,她也听得津津有味,她笑着说,“讲座还是挺实用的,了解之后,我们能挑选到更合适自己的服饰,这也算收获了一项生活技能点。”

此外,炎炎夏日,“英才大讲堂”还为学生送去了“亲子善沟通,青春没烦恼”亲子沟通讲座、“遇见未知的自己”职业生涯启蒙讲座等等。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职业指导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期,中心多选在学生暑假返校的日子举办讲座,等到9月开学之后,中心会继续将大量优质讲座送入中学。

据悉,今年,“英才大讲堂”系列讲座将在10月底落下帷幕,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职业指导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研究与总结工作,同时听取各类反馈意见,优化项目方案,争取明年更好地实施“英才大讲堂”项目,服务更多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