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霍成:用“溯洄”精神深耕工业设计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本报讯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创业十二年来,徐霍成始终坚持不断创新拼搏的“溯洄”精神,带领团队致力于工业设计领域的研发与探索。在他看来,虽“道阻且长”,但绝不随波逐流。“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创新精神与自主研发完美结合的伟大创新公司。”

“从高一开始,我每年暑假都外出打工。”谈起过往,徐霍成感慨万千。当年,在父亲的坚持下,17岁的他背起行囊踏上打工之路。6年来,他辗转各地,睡过马路,吃过闭门羹,下过车间,做过餐厅服务员,吃了很多苦,但也变得更加坚强乐观。

大三那年的暑假,徐霍成来到上海的一家设计公司打工,由此接触并喜欢上了工业设计。2005年底,刚刚大四的他与几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溯洄(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开始了工业设计的创业路。

然而,公司的第一个订单,就让徐霍成与团队犯了难。“强劲中彰显大气,简约中流露动感。”面对客户给出的充满诗意的设计要求,徐霍成坦言整个人都是“蒙”的。

但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徐霍成与团队一点点摸索,不断试错,历时6个半月的时间,终将产品设计成功。

之后,团队始终将创新放在第一位,全自动钢筋捆轧机、多功能锂电工具、欧博卷尺等原创产品荣获了多项发明专利和设计大奖。同时,徐霍成对公司进行了以溯洄SDS(Sohui Design System)体系框架为指导的模式创新,打造事业合伙人团队,极大地激发了团队的创新潜能。与合作伙伴“1+5”的战略合作模式,实现了真正的创新共赢生态链。

在公司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徐霍成又带领团队孵化了原创品牌“兜宝”。将设计应用于教育领域,为儿童设计并开发有愉快使用体验的创新产品。“这是教育衍生品领域的设计,趣味手工皂、兜宝绘本、画笔等产品都深受用户的喜爱与欢迎。”

未来,徐霍成坦言,希望能够为热爱设计的年轻人搭建一个平台,同时在“专注”、“实干”、“学习”、“分享”的“溯洄”8字价值观指引下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师成为“溯洄”的合伙人。“因为,对于创新团队来说,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人。”徐霍成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