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军:将创业企业变身行业独角兽

青年报见习记者 吴怡敏

    罗军演讲。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临港杯”2017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梦创大讲堂”的现场,出现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他就是估值10亿美金、被称为行业独角兽的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他以TED演讲的方式,激情洋溢地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在创业道路上感悟到的点点滴滴,以及他对自己所从事的产业未来发展的预期。

青年报见习记者 吴怡敏

创业机会或是命中注定

大咖的到来令会场里座无虚席。演讲一开场,罗军就向台下的观众抛出了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很多人的创业故事其实都是宿命,人所经历的每个过程都有一定的道理。”随后,罗军跟大家聊起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长期以来,罗军始终以为,或许就是他第一次住酒店的经历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罗军笑着对台下的观众说:“从我第一次住酒店起,就对住酒店这件事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有一种感觉,也许这就是人生的驿站。”22年前,罗军养成了一个特别的习惯,每次住酒店,他都会把房卡保留并收藏起来,有时对方不愿意赠送,他便自己花钱把房卡买下来,他总共收集了1000多张房卡。

接着,罗军感慨地对观众们说道:“人的一生取决于读过的书和遇到的人。”罗军原在一家全球著名的外资企业工作,主要负责大客户区的语音IP电话系统。后来,他果断放弃了这样一份在外人看来相当不错的工作,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创业之路。2010年,罗军开始关注居住共享的概念,不过那时并没有共享经济的理论,但他却认为,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海量的房子和旅行消费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巨大的市场。

寻找投资的新价值洼地

前年,途家网估值10亿美金,被评为了独角兽企业。罗军认为这次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公司对消费者需求做出了准确的判断。罗军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产品,然后再切入到一个恰当的市场里,只有同时满足这两项条件,才能创造出好的项目。

罗军在现场举例说:“有很多人带着创业项目找到我,他们都坚称自己有一个很好的项目概念,而且说不定已经有人愿意投资他们了,但结果却不能令人满意,他们的公司并没有盈利。”那为什么表面看上去明明成立的商业逻辑,实际上却没有达成商业目标呢?对此,罗军给出了答案:“这里存在一个产品设计的问题。”罗军坦言,租赁房子这一概念其实早已存在,而正是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重新细分了市场,这才让途家网有了一个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如果没有人住酒店就不会有民宿公寓这一回事了。

创业只有对错没有输赢

演讲最后,罗军给现场所有的人加油鼓劲:“作为一名创业者,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你们要牢记,创业没有输赢,所以不用气馁,因为创业只有对与错。”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罗军强调:“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太在意输赢,很多事情也许只有对与错之分。只要你自己坚信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那么就有可能成为人生的赢家。”

对于一位创业者来讲,头等大事就是方案落地。罗军首先做出了去海南创业的决定,最开始的时候,他只是收了两套房子。而现在,罗军的公司已经拥有了100多万套房子,以及5000多名员工,还有北京和上海两个总部。即使事业已经非常成功了,罗军依然喜欢跟同事们一起坐经济舱,一同熬夜加班,他解释说:“有平等才会有创新和激情。只有团结才能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