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赞:走进创业者的内心世界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创业导师蔡家赞。受访者供图

初创企业都有雄心壮志,成为未来的行业老大是每个企业的共同梦想,但在有着多年创业导师经验的蔡家赞看来,“熬得住”、“知己知彼”,沉淀下来,用心验证创业的思想和实现路径,这才是创业型企业走向成功快车道的必经之路。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理解创业的本质才能突破成长瓶颈

导师的良好心态关系到其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和节奏助力创业者前行。过高或过快的要求,都会使创业者变得焦躁和无序;而没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也会使得创业者懈怠和选择性工作。深谙此道的安永大中华区业务拓展主管、895创业营陪练、沪上高校创业导师蔡家赞,将两者关系处理得游刃有余。

创业企业想要突破成长的瓶颈,就是要从自我优势、自我判断中找到正确答案。多年的创业导师身份,让蔡家赞明白,辅导一家企业成长,重要的是帮助他们理解创业的本质:不仅要读懂财务报表、招聘到合适的人才,还要懂得如何设计股权激励机制、做投融资等等。此外,让企业知道自身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现状及他们的需求,也是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尤为重要的信息来源。“创业者要时刻洞察业内同行的发展境况,这是一家创业企业走上高速发展快车道的关键点,一般要将眼光放远到未来五年,看看同行企业的对比需要,了解业内那些成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采取何种措施。”蔡家赞说,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身为一名创业导师,帮助初创“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助力创业企业成长为业内的佼佼者,蔡家赞一直在默默辛勤地耕耘着。与创业者多年的近距离接触,让他更懂得创业者的内心世界。蔡家赞希望发掘、陪伴、服务更多高成长的创业企业,让未来的巨人之路走得更顺。

将辅导企业视如己出用心极致助力创业者

体温holter(体温连续监测系统)项目创始人康宏,是蔡家赞近期辅导的一位创业者。从做项目路演PPT到助力项目推广、寻找投资人……每一个过程,蔡家赞几乎都亲力亲为。在周遭人看来,蔡家赞似乎把这家辅导的创业企业视如己出,因为他真的很用心。

一个多月前,距离体温holter项目参与路演的前一晚,深夜11点,蔡家赞的手机微信却是“热火朝天”,他正与项目创始人康宏为此次的路演做最后的冲刺完善准备。从PPT制作到融资,从突出公司业务亮点到帮助对接PE……一遍又一遍,蔡家赞与抗洪重复演练着路演中可能经历的每一个环节。在协助企业成长的过程中,除了给予一些创业方面的辅助外,还会帮助他们做更多的资源对接。如今,康宏的体温测量产品在蔡家赞的牵线下,已成功进驻了肿瘤医院、爱婴室等销售点。他说,帮助创业者做好产品定位,同时帮助他们制定未来的目标,助力企业的每一步都走在正确的点上。

就在不久前,蔡家赞还为张江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胃镜胶囊机器人企业提供过导师服务。在企业刚刚落户在张江时,他就开始为这家企业提供种子期的服务,包括为企业对接国际平台资源、帮助企业促成国际多项合作、形成与国家元首面对面商务交流机会和国际影响等,不仅如此,蔡家赞还助力企业获得多项殊荣,其中就包括在业内炙手可热的“安永企业家奖”。

在蔡家赞看来,辅导一家创业型企业,如同帮其重新进行一次创业过程的梳理,形象一点的比喻,相当于帮助创业企业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体检”。“我身在安永,有着很好的财务咨询背景,经我辅导的企业一般都能获得这样一份专属的咨询报告。”蔡家赞说,精准、高效地给到每一家辅导企业,是他作为一名安永人、一名创业导师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他送给创业者一份珍贵的“礼物”。

蔡家赞同时希望,企业家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要再放开一点,愿意接受更多外界的帮助,多与外界交流、分享,真正让自己的心跑起来、跳起来,才能看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