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讲堂 “创青春”梦创大讲堂之中美创新魔法学院公开课举办

自“创青春”上海赛启动以来,报名情况火热,与此配套的活动也陆续展开。由共青团上海市委指导,上海约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主办的《2017中美创新魔法学院公开课暨梦创大讲堂》于近日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来自硅谷的创业导师Steve Austin与大家分享的创业秘诀是“专注于客户,听取客户的声音”。

■B02

自“创青春”上海赛启动以来,报名情况火热,与此配套的活动也陆续展开。由共青团上海市委指导,由上海约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主办的《2017中美创新魔法学院公开课暨梦创大讲堂》于近日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举行。本次活动最大的看点在于请到了来自硅谷的创业导师Steve Austin。据介绍,Austin先生是Founder Space的首席导师。Founder Space 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创业界的第一国际化加速器。同时,Austin先生还是斯坦福大学的客座讲师,圣塔克拉拉大学的创新实验室导师。他与大家分享的创业秘诀是“专注于客户,听取客户的声音”。

青年报见习记者 吴怡敏

硅谷大师畅谈创业经

本次活动由嘉宾分享、圆桌会议和项目路演三部分构成。首先与观众见面的是Steve Austin。Austin先生曾担任VP Sales & Operations联合创始人,以及Temp staffing billing software的创始人及CEO。此次,他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在创业早期活动中获得成功”。

Austin先生在现场激情洋溢的讲课让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他用一口纯正的英语告诉大家:“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制造出来的产品实际上并没有任何的市场需求存在,因为很多人在制造产品前不知道客户是否愿意付费导致无法掌控预算,又或是因为团队里经常缺少各司其职的成员。”针对这些问题,Austin先生给出了解决方法:“在打造产品之前,必须先想明白你是在跟谁收钱,要牢记投资人最关注的是‘客户反馈’这一铁律,必须事先了解所在领域竞争对手的弱点,要保证客户的付费金额大于成本的三倍。”Austin先生风趣幽默的演说获得现场观众的频频点头。

微链创始人亲身说法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博士。蔡华写过一本畅销书《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他也投资过51信用卡、亿欧等多家优秀的创业公司。2014年8月,蔡华创办杭州传送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微链”定位于数据化创投服务商,目前已经成功聚集50万创业者、2000位经认证的投资人,540家入驻投资机构,累计帮助创业者投递BP数高达73万次。

蔡华演讲的题目是“创业者如何高效融资”。针对令大多数创业者头疼的诸如“哪类项目才能赢得投资”这类问题,蔡华强调:“大部分投资人关心指数级增长、热门概念、大势所趋、需求量、边际成本、市场存活能力这六个指标。”成功接触到投资人是创业路上的一大“拦路虎”,对此,蔡华给出答案:“商业计划书是关键,对于商业计划书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表达清晰。另一大因素是线上线下的精准对接。”

创服机构解说服务项目

接下来,在圆桌会议环节,围绕“创服机构如何高效合作才能更好服务创业”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首先,各位嘉宾们对创业者普遍存在的需求现状,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分析。然后,各机构代表逐一向观众们介绍了自己所在机构的主营服务项目。观众们仔细聆听讲解的同时,还相互低语交流各自的看法。有观众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非常想全面地了解各服务机构的项目,这样才能做出更有利的选择。但我们相信,只有各创业服务机构之间加强资源共享和互动协作,创业者才能获得更优质的服务。”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参加当天圆桌会议环节的嘉宾有:麦腾股份运营总监丁孟春、全景行坚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玉凡、太库孵化器项目总监刘肄轶、方糖小镇总裁特助刘玥杉和融骜科技副总经理杨俊峰。

优质项目路演亮点频频

在当天最让人期待的“项目路演”环节中,首先登场的是Hiibook,一款以全球邮箱为入口的APP(TMT),运营半年时间已经拥有2000多万名粉丝。接下来,由上海极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冲结合PPT讲述了“双火焰核高性能火花塞”。据介绍,在无需对车辆进行改装的前提下,安装该产品就可以提升汽车发动机输出动力,并且可做到降低油耗11%,提升动力14%,减少尾气污染排放50%。

李仁冲向青年报记者表示,在听过Austin先生精彩的演讲后,他非常认同硅谷的科学创业方法,他说:“在创业初期,必须用最小的成本进行投入,需要反复验证创业成功和失败的可能性,而不是毫无准备地盲目投入。”

最后,压轴出场的空岛科技SpaceMax联合创始人王暑胜带来了一款叫做“多人大空间虚拟现实实时交互”的产品,他在课堂上播放了体验视频。他自信满满地解释公司产品所能产生的经济价值:“我们的产品对于地理、生物、物理、化学、医学的课堂教学能起到辅助功能。比如,将实战经验丰富的医生做手术时的场景模拟记录下来,可以让新入职的医务工作人员反复观看学习。”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在主题公园、企业工厂培训、汽车模拟驾驶等其他领域同样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会议间隙,王暑胜接受了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说:“我认为举办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因为可以为创业公司提供一个与其他优秀企业保持沟通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尤其对于我们这类做虚拟产品的公司来说,只有多多听取各行各业的建议,才能更好地改进产品的后续研发,以更加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据介绍,SpaceMax空岛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拥有科研级VR实验室并申请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目前已经自主研发了《独立先锋》和《时空危机》两款VR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