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园区 腾讯众创空间(杨浦):借互联网泛娱乐优势 孵化企业

“跳跳”创始人兼CEO严炎刷微信二维码打开门禁,进入腾讯众创空间(杨浦)。他是去年入驻这里的创业者,他说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基于投资人的推荐,以及自己对空间环境的喜爱。据悉,腾讯众创空间(杨浦)是由腾讯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立体化全要素孵化加速器”,开园一年多来,已累计服务70余家企业,企业成长态势良好,近一半企业入驻后,完成了下一阶段融资。

■B08

“跳跳”创始人兼CEO严炎刷微信二维码打开门禁,进入腾讯众创空间(杨浦)。他是去年入驻这里的创业者,他说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基于投资人的推荐,以及自己对空间环境的喜爱。据悉,腾讯众创空间(杨浦)是由腾讯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立体化全要素孵化加速器”,开园一年多来,已累计服务70余家企业,企业成长态势良好,近一半企业入驻后,完成了下一阶段融资。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成立背景

形成集群效应 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据了解,腾讯众创是依托腾讯产业背景,借助腾讯开放平台对接和整合腾讯系相关资源,叠加自身经验和优势,为早期互联网及文创项目进行全要素、立体化孵化的体系。

日前,腾讯开放平台成立六周年大会落下帷幕。近年来,腾讯实施开放战略,启动了一系列项目,如应用接入、双百计划等等。为了与更多初创团队紧密结合,两年多前,腾讯众创空间项目正式落地,先后在全国开设了30多家众创空间。

上海腾讯众创空间(杨浦)成立于2016年1月6日,是腾讯众创在华东的旗舰项目。“相较于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其他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杨浦)具有天时、地理、人和的优势”,腾讯众创空间(杨浦)品牌及市场经理平俊杰介绍说,当下,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也推出了相关扶持政策,而且空间坐落于一线城市上海,本地资源很是丰富。譬如,上海的金融行业十分发达,创业团队在上海更容易融到资金,拓展项目规模。此外,上海的高校众多,就杨浦而言,汇聚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院校,人才资源比较集中。而且杨浦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区及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创新氛围浓厚,能形成集群效应,吸引更多创业者,同时他们也可以借助这些优势,把项目运作得更成功。

腾讯众创空间(杨浦)定位为立体化全要素孵化加速器,能为创业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孵化、资源整合、能力提升、投资等多方面。据介绍,空间在孵化上,可以为初创团队提供极具性价比的办公场地设施,对接公司注册、人力、财税法、IT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在资源整合上,充分利用腾讯系相关产业、合作伙伴的深厚积累和资源储备,加速项目的发展脚步;在能力提升上,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手段进行团队及创始人赋能,打造充满活力和互助感的创业社群;在投资上,腾讯众创设有母基金,而且各众创空间也有着自己的基金,对于孵化的项目,如果项目和腾讯自身契合程度较高,空间会直接投资,或者为项目对接投资机构。

目前,空间的入驻率近90%,入驻企业大多是早期互联网及文创项目,这些创业企业都经过了严格审核才能入驻,在此后的半年孵化期中,空间运营管理团队对项目发展进行跟踪和全程陪跑,提供各种孵化服务协助其成长。

特色服务

营造社群文化 与区域内高校、孵化器联动

青年报记者走进腾讯众创空间(杨浦)的大厅,注意到天花板上悬挂着五颜六色的花球,据了解,这是空间举办元宵派对时留下的挂饰。而大厅附近还有一个500平米的开阔露台,风景独好,站在其中,可以遥望复旦大学光华楼,露台上经常举办各类社群活动,方便大家交流互动。

而手工定制活动、王者荣耀手游聚会、狼人杀桌游这类时下流行的休闲娱乐方式更是空间举办活动时较为青睐的主题。

空间内的企业多是联合办公,彼此之间缺少连接的纽带,通过举办8小时之外的活动,能加强创业者之间的交流,营造社交环境,打造空间的社群文化,同时增加入驻团队对空间的黏性。

在打造空间的文化软实力之外,腾讯作为BAT巨头,拥有QQ和微信两大通信软件,把握大量用户流量,可以为空间中的创业项目导入流量。也正是由于腾讯处于互联网泛娱乐领域,在这方面,资源较为优渥,所以空间可以邀请到许多业内大咖开展讲座和沙龙活动。

此外,腾讯众创(杨浦)不仅服务于入驻团队,也积极搭建创业生态。空间里有个致力于非职业足球赛事的创业团队“世纪联盟”,他们承担了腾讯众创和杨浦区众创空间促进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杨浦地区“众创杯足球赛”的赛事组织工作,参与比赛的有投资人、创业团队、政府部门、杨浦各知名孵化器、众创空间、园区的创业服务人员等等。

这一活动加强了杨浦区的各众创相关方的交流与合作。孵化器之间的关系不仅是竞争,更多的是协同发展。

取得成效

一半项目入驻后完成下一轮融资

自2016年1月初开园运营以来,腾讯众创空间(杨浦)共吸引超过60多个早期互联网领域创业团队入驻,从种子轮到A轮之间,覆盖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体育、电商、社交、游戏、云计算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包含创新性、发展良好,具备极大成长潜力的优秀创始人和团队。

“跳跳”就是这样的一支优秀团队。据了解,“跳跳”主要运营舞蹈主题社群,同时举办大型舞蹈赛事,从事节目制作与发行。2016年1月,“跳跳”团队作为第一批入驻企业,加入腾讯众创空间(杨浦)。当时,“跳跳”已经创立一年,且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入驻空间一年多年,令“跳跳”创始人兼CEO严炎感触最深的是,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们一起创业,打消了过去一个人创业时的孤独感,而且孵化器的工作人员也很友善,整体氛围非常融洽。”

令严炎印象深刻的是,去年,他经空间推荐参加互联网创业大赛,并以全球半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参与录制腾讯与浙江卫视共同举办的创业真人秀节目《我是创始人》,“在节目中受益良多。”

与此同时,“跳跳”团队也收获了长足的进步,“团队运作的几个头部IP都实现了很好的效果,感谢空间一直以来的支持,近来,‘跳跳’正在准备进行下一轮融资,也希望能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半项目入驻空间后,都成功获得了下一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3亿元,总估值近10亿。平俊杰表示,“空间有自己的基金池,既会自己投资项目,也会为团队对接投资人。”

未来,腾讯众创空间(杨浦)还将全力配合腾讯在内容创业方面的布局和扶持,全力帮助优秀的创作者成长为杰出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