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

上海信贷投放或与去年持平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央行最新发布了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报告指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的金融机构今年要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金融运行新常态,具体要落实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切实做好各项调控工作;继续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利率市场化改革各项措施;加强对上海科创中心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支持;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统计显示,2016年上海本外币住户存款累计增加1728.2亿元,同比多增1082.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1232.2亿元,同比少增14.6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增加496 亿元,同比多增1097.1亿元,2016年上海非金融企业本外币存款累计增加7062.4亿元,同比多增2734.4亿元。去年上海本外币贷款累计增加6595亿元,同比多增1714.5亿元,从贷款投向看,信贷结构继续向第三产业倾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好于平均水平。

2016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上海发行理财产品5.5万支,累计募集资金19.2万亿元,较前一年多募集2.8万亿元,兑付资金18.6万亿元,较前一年多兑付3.2万亿元。2016年末上海市存续理财产品共计2万支,本外币理财资金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9%,占全国理财资金余额的10%。保险业务稳步增长,其中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继续显著增长,2016年上海市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1529.3亿元,同比增长35.9%。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17年上海市信贷增长仍将面临诸多约束,也应看到促进贷款增长的有利因素。在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引导下,贷款投放的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市场利率的上升,部分企业有从其他高利率融资方式转回贷款融资的迹象,有从海外融资转回国内融资的迹象。上海市的一些旧区改造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融资需求有望加速释放;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也令新产业新业态相关贷款快速增长。综合考虑各方因素,2017年上海信贷投放可能与2016年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