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有明显降水过程 明起摆脱高温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申城今明有雨有望摆脱高温。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本报讯 昨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但申城却又度过了一个酷暑天,徐家汇最高气温止步于37.6℃,今夏的高温天数已“累积”到了28天。而度过了一个“热辣辣”的白天之后,昨晚,申城又上演了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上海中心气象台先是20时41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接着又于21时5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最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上海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由于今天白天本市主要位于暖区中,且主要降水发展在午后,因此最高气温仍有可能达到36℃左右,明后天在雨水的打压下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1-32℃,市民可暂时摆脱高温酷暑天气。

昨天是立秋日,上海的天空状况比前天要好,以多云为主。与四川、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已经进入秋天的局部地区相比,上海的立秋日要“火热”得多。昨天上午9时46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就直接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整个白天,除了崇明外,其他区也都挂了“高温橙”预警。最终,市区徐家汇最高气温定格在了37.6℃,各区的最高气温也在35-38℃之间,户外还是酷暑难耐。

气象部门介绍说,对于上海来说,“立秋”最多只是暑热稍有减退,上海要想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一般得等到9月下旬或10月初。因此,已经被高温“烤”验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市民要想迎来真正凉爽的天气,还得再等等。

不过,虽然凉爽秋日现在没有,但高温缓解一下还是有的。最新预报显示,今天起到周四,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共同影响,上海将迎来第一场明显系统性降水。预计今天午后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北部地区雨量可达大雨程度;明天降雨依然明显,周四后期预计天气转好。此外,本周六到下周一,还将有一次江淮气旋入海的过程。

受降雨影响,未来几天申城终于可以暂时摆脱高温了。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白天上海主要位于暖区中,且主要降水发展在午后,尽管云系较多,但最高气温仍很有可能达到36℃左右。在雨水的打压下,明后天最高气温将降至31-32℃;周六周日最高气温预计也在32℃上下。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本周申城分散性阵雨和雷雨将成为常态,市民出门最好带把伞。此外,虽然已经立秋,而且未来几天气温有所回落,但阴雨天气空气湿度较大,体感可能还是会很闷热,市民防暑降温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