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近五万件

理财纠纷集中于交强险、商业车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实习生 周逸伦

    今年上半年销售纠纷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0.56%。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监管层旨在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持续进行。日前监管层公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82万件,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接收的有效投诉总量3.18万件。中国人寿居上半年投诉量之首,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销售与理赔两个环节。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实习生 周逸伦

中国人寿投诉量最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涉嫌违法违规投诉986件,保险合同纠纷投诉4.72万件。上半年涉嫌违法违规投诉中,涉及财产险公司164件,涉及人身险公司822件。中国人寿是唯一一家投诉量超过百件的公司。

上半年保险合同纠纷投诉中,涉及财产险公司2.47万件,涉及人身险公司2.26万件。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三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三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

总体来看,人身险公司中,上半年中国人寿的投诉量(6156件)居首,财产险中,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投诉量(5653件)居首。

问题集中在销售和理赔

今年上半年的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销售与理赔两个环节。其中,销售投诉主要集中在人身险公司,销售纠纷1.18万件,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0.56%,主要涉及的险种有分红险和普通寿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缴费期限和退保损失等合同重要内容、以其他金融产品名义进行不实宣传、营销扰民等。上半年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三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

理赔纠纷则集中在财产险公司的投诉中,上半年的理赔/给付纠纷多达1.92万件,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7.45%,主要涉及的险种有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理赔金额争议、定损和理赔时效过长、责任认定不合理等。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三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

在涉及人身险公司的理赔/给付纠纷达4517件,占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19.28%,主要涉及的险种有意外险、健康险和普通寿险,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核赔金额争议、对拒赔理由不认可等。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三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