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铁打营盘流水兵”模式

北京首批“政府专职消防员”入列

经过一个月军事化、专业化训练后,北京首批“政府专职消防员”正式“入列”。

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多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消防现役体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是城市发展和建设对消防工作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一个普通人刚刚成长为具备一定专业技术和实战经验的消防战士,却要在两年现役期满后离开消防岗位,“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模式不利于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提升。

同时,随着北京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力量不足的短板凸显,特别是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的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瓶颈性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市相关部门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按消防站建设进度分批次招收近500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2017年4月,北京消防部门发出招聘公告,正式招募“政府专职消防员”。

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选拔,首批700余名参训人员按时报到参训。从年龄上看,参训人员绝大部分集中在21周岁到30周岁,多半未婚;参训人员中,党员、团员占绝大多数,超过一半是退伍军人。按照北京市政府相关政策,“政府专职消防员”实行聘用制管理,初次聘用合同期限为三年,之后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续约。由于消防员高危职业特点,北京市相关部门高标准确定“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人均薪资水平,并结合岗位等级、职业风险等因素,建立合理的薪资增长机制;同时,相关部门对于“政府专职消防员”防护装备、工伤、医疗、抚恤待遇等方面给予保障,并增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初入职年薪税前10万元。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