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新演出季首推传统戏曲板块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上海大剧院昨天公布了2017-2018演出季的内容。明年上海大剧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除了一贯的名家名团,高雅艺术之外,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也体现出新特点,而这些新特点也预示着大剧院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包含超过160台,近400场演出。涵盖了歌剧、舞蹈、戏剧和戏曲等各个艺术门类,充分体现了大剧院的综合性。新演出季分为“艺海丝路”、“致敬经典”、“歌剧典赏”、“发现最美”和“艺聚当代”五个主题板块。其中“发现最美”是大剧院集中展现国内原创力量的一个板块。这个板块主要是呈现戏曲和戏剧方面的成果。包括上海昆剧团团庆40周年系列演出,上海沪剧院《芦荡火种》、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李大钊》。

以前戏曲对于大剧院而言都是见缝插针安排演出的,但是这次却将其独立成一个板块,这也体现了上海大剧院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动作用。在这方面还必须提一下“艺聚当代”板块,这个板块将更多能体现当代性、创新性或者跨界的项目纳入其中。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张艺谋导演的《对话·寓言2047》,主创阵容季节了吴彤、裘继戎、巫娜等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者,70多岁高龄的老艺人将带来长调和织机表演,陕西碗碗腔、泉州木偶剧、复州鼓乐班等来自民间的传统艺术形式也将在这台充满未来感的演出中呈现。

除了上述板块之外,“艺海丝路”是今年上海大剧院为“一带一路”特别推出的板块,将展现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以色列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近10台、20场舞台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