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评分办法公布

进一步向创新创业大学生倾斜

    评分办法进一步向创业大学生倾斜。青年报资料图

由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定的《2017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新近公布。2017年标准分仍为72分,青年报记者对比发现,上海进一步向创新创业大学生的支持力度正越发明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评分办法是由毕业生要素和用人单位要素两部分组成,联席会议每年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及市政府相关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

今年,在学历分要素中,博士研究生为27分、硕士研究生24分、学士本科生21分。毕业学校分为三类,第一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原“985工程”建设高校、在沪原“211工程”建设高校、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等研究生培养单位,可评为15分;第二类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其他原“211工程”建设高校、中央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上海各本科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评12分;第三类为其他高校及研究生培养单位,评8分。其中,毕业生的学习成绩、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不同,也会有相应的打分。

在导向分要素中,除了规定的荣誉称号、学术和文体获奖、参加西部计划服务期满等可均可评相应分数。在“学术、文体竞赛获奖”项目中,今年的评分办法里明确列出的赛事有: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等全国性比赛(含地方赛区,不含专项竞赛)。

这些全国性比赛奖项评分依次为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6分;上述全国性比赛地方赛区奖项也有得分,依次为一等奖5分、二等奖3分、三等奖1分。不过,这些奖励表彰仅限在最高学历就读期间获得;同类奖励取最高分;荣誉类和竞赛类奖励可以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15分。

青年报记者对比发现,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这些创新创业赛事的获奖加分,都属今年新增,而这也和目前所鼓励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相一致。

与此同时,评分办法还对科研创新能力提出要求,最高学历就读期间参加学校科学研究活动并获得相应的发明专利的评5分。申请落户的毕业生应为该专利首次申请时的发明人,且对该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作出创造性贡献,不包含该专利首次申请后变更的发明人。

在用人单位分要素中,本市还特别注重引进重点领域人才,要求用人单位录用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所需学科毕业生和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所需学科中的教育部、上海市、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毕业研究生,用人单位承担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且录用的毕业生专业与行业相匹配,用人单位为远郊地区教育、卫生、农业等社会公益事业单位。

此外,对于自主创业,在校或休学期间创业,企业经营情况良好的毕业生,可评5分。其中特别规定,这类毕业生须为符合相关要求创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且为原始发起人(不含股份转让、后期补入资金的创业情况),在企业中持股比例不低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