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我的前半生》成为剧迷“参观景点”

沪上名楼变网红 居民反受其“烦”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许多影视剧粉丝热衷前往取景地拍照“打卡”。

本报讯 塘沽路上的公安大楼竖立在那里已经几十年了,但最近几乎一夜之间成为一个著名景点,这皆因热播剧《我的前半生》所致。追剧的拥趸不仅追明星,也追场景,这样作为剧中女主人公住宅的公安大楼也就成为了他们的必去之地。不过,周围的一些居民却有些不堪其扰了。因影视剧而火的住宅,将如何避免成为是非之地?

《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在离婚之后就搬到了这所公安大楼。公安大楼是真实存在的。导演在拍戏时似乎还有意放大这所大楼的存在,不仅有大量室内戏,还有很多室外戏,几乎将整所大楼周边都拍了一个遍。当然,这所大楼想不火都难了。据称,公安大楼建于1937年,最初为租界巡捕房,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公安系统家属楼。

公安大楼的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站在公安大楼门口拍照“打卡”。“有时把路都堵死了,我们提出了意见,但是走了一拨又来了一拨。”陈阿姨说,公安大楼在周边算是老公寓了,已经沉寂了很多年,没想到竟一夜火了。“真的又喜又担心,喜的是房子出名了,我们的身价也涨了,担心的却是以后平静的日子一去不复回了。”

因剧而红的还有苏州河边的河滨大楼。《我的前半生》中唐晶的住所便在此。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住所的落地窗望出去就是苏州河的夜景。电视剧播出后,这里很快也成为人们的朝圣之地。在一些周末,这里俨然成为了很多人拍照的背景。当然,河滨大楼比公安大楼要出名。新沙逊洋行投资,公和洋行设计,新申营造厂建造的这所大楼,1935年竣工,1994年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有“远东第一楼”的美誉。当然没有想到,82岁的大楼如今又火了一把。

随着热剧越来越多,很多作为拍摄地的建筑也随着大红大紫。这方面最有名的例子是常德路上的常德公寓。当年李安拍了《色戒》,作者张爱玲又刮起了一股旋风。当然,常德公寓因为张爱玲在此住过几年,也就火了。开始时,居民对参观者还是很客气的,有热心者还做起了导游,介绍当年张爱玲住在此地的情况。但是时间一长,居民都有点吃不消了,觉得生活受到了干扰。

直到今天,常德公寓对于参观者的处理办法是,基本上是谢绝入内的。平时大门紧闭,在门口还设有门卫,对于参观者一律谢绝入内。原来常德公寓还挂有一个“张爱玲故居”的铭牌,现在也不见了踪影,据说就是因为有居民觉得挂个牌子,树大招风,不妥当。

现在一般成为网红的取景地,都会经历因剧而火、不堪其扰、闭门谢客的过程。结局似乎都不怎么样。这就不得不让人感到疑惑——拍剧的时候,剧组有没有和居民进行过交流和讨论,尤其是要把居民楼的标志非常放大,非常强调,这种放大效应所引发的“景点效果”,到底有没有和居民说清楚?若是没有,也难怪在电视剧拍出来之后引起那么大的争议。

这其实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把大楼捧火了,却让居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另一点是,作为被拍摄地的公寓大楼,物业方面应该有成为网红的预案,而不是火了之后才来临时想办法,让居民受到纷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