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手中闲置图书曹路镇推共享阅读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暑假里,走进浦东曹路镇金海文化艺术中心的孩子和家长发现,中心三楼多了很多书,这些书籍可以借阅,也可以购买。目前,曹路镇正在以金海华城为试点,探索如何利用二手书的优势推广全民“共享阅读”,逐步把“书香小区”项目扩展到整个曹路地区。

金海文化艺术中心的书包括儿童书、中外名著、专业书籍等。中心主任周建义介绍说,之前中心三楼只有一间普通的阅览室,今年4月下旬,大型二手书店“金海书城”开始试运营,目前书城已有5万册书籍,一下子让这里成为“淘书的天堂”。

金海书城是由金海文化艺术中心和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书城出售的书基本都是从老百姓那里低价收来的,所以售价只有原价的二到三折。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而环保阅读是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共享阅读从二手书市场开始。”虞衡文化总经理尚晓辉告诉青年报记者,这样就可以不多生产一本书,但是所有人都能读到更多自己想读的书,以更低的成本,甚至用自己闲置的书籍换取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曹路镇策划了一个“书香小区”项目,每个居民区都设有阅览室,功能各有不同。但如果书籍不更新,时间长了居民就没兴趣了。而二手书城,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尚晓辉希望居民家中闲置的书都能“流动”起来,与大家“共享”。至于卫生问题,尚晓辉介绍说,居民捐的书,须经过筛选、消毒后,才放到各个功能不同的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