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设置建筑垃圾中转分拣场所

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本市建筑垃圾从2012年起每年均有1亿吨左右,目前中心城区均已设置相应的中转分拣场所,郊区按街镇也设置了中转分拣场所,其中部分中转分拣场所已开始使用机械化分拣。这是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陆月星昨天在2017“夏令热线”现场透露的消息。

本市建筑渣土产生量逐年增长,从2006年近2200万吨,到2012年之后的1亿吨左右,为进一步明确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分拣要求,规范处置渠道和方式,市住建委、市绿化市容局等7部委联合 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拆房(拆违)垃圾和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本市装修垃圾分拣残渣转运、处置的通知》,通过相关通知发布,对本市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的管理职责、处置流程、分拣标准、消纳方式做了明确说明,有了文件的支撑,对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逐步趋向规范化管理迈出坚实一步。

根据相关管理要求,各区需要设置相应的装修垃圾分拣场所,对辖区内的装修垃圾做到必须分拣,目前中心城区均已设置相应的中转分拣场所,郊区按街镇也设置了中转分拣场所,其中部分中转分拣场所已开始使用机械化分拣,大部分区目前还在使用人工分拣阶段,但也在逐步考虑采用机械化分拣的方式进行作业,今后将建立一套标准化的分拣处置流程。

今后本市将通过建立建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管理体系、落实建设施工单位、拆房单位和小区物业等产生者源头申报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垃圾分类申报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房,减少建筑垃圾产生。鼓励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区域内排放自平衡,积极推进建筑工地垃圾“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