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尖尖角 泛舟闻清香

青年报 解敬阳

从7月1日起陆续开启观赏季,趁着小荷才露尖尖角,沿着池塘一路行,阵阵清香扑鼻,满池的荷花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洗尽心中的浮躁。

青年报 解敬阳

第五届上海荷花睡莲展

时间:7月1日至7月31日

地点:古猗园

以“莲动千年”为主题的第五届上海荷花睡莲展明天开幕。今年古猗园共展出国内外名、特、优、奇荷花、碗莲品种400多个,耐寒睡莲、热带睡莲、迷你睡莲、原生睡莲品种100多个。

在为期一个月的展览期间,古猗园将以“赏、玩、吃、养、学”五种体验方式,以荷为载体,串联起一系列文化互动活动,如:“古猗荷韵”荷花摄影大赛、“雅荷游学”夏令营、“荷花雅集”活动、“为荷而来”瑜伽盛会、“荷花生日”活动、“荷花雅文”征集活动、“我的迷你花园”微型园艺大赛、园艺大讲堂活动、书画笔会、荷花刺绣互动活动、“荷花物语”评选活动等。

活动期间,古猗园小笼餐厅还将推出富有上海地方特色,以荷、莲、藕为主题的“荷香盛宴”,三色“荷藕小笼”将在7月1日开始对外供应。

上海植物园

地址: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今年夏季首次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周南广场特别增加了缸栽荷花布置,总共展示荷花品种200个,近500缸。据专家预计,上海植物园荷花的盛花期在7月份。

荷花是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性喜相对稳定的平静浅水,如湖沼、泽地、池塘等。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种而定,大株形品种相对水位深一些,但不宜超过1.5米,中小株形只适于20~60厘米的水深。同时荷花还喜水喜光,极不耐缺水和遮荫。

上海植物园展出的近500缸荷花主要是中小型荷花品种,展区位于展览温室前的大广场,和展览温室周边、单子叶植物区、槭树园、兰室等赏花区域相得益彰。

上海植物园的荷花品类众多,有西湖红莲等大型红色单瓣荷花,寿星桃等大型粉色重瓣荷花,还有千瓣莲、杂种单瓣复色荷花、中小型复瓣荷花等。今年夏天首次在温室周南广场特别增加了缸栽荷花布置,总共展示荷花品种200个,近500缸,主要展示中小型花种。

2017消夏赏荷活动

时间:7月3日至8月28日

地点:顾村公园

顾村公园的荷花以自然栽种方式分布在公园多个水域,面积达300多亩,有青菱红莲、友谊牡丹莲、福建红莲、宽瓣白、剑舞等共计28个品种,还首次引进缸栽稀有荷花品种40多个。最佳的赏花景点有三处:荷花亭(位于郊野森林园的青朴路);望月亭(位于郊野森林园的阳光草坪旁);樱花研究所南侧的亭廊(位于森林运动园)。公园还将推出“荷虾美食节”,将夏季受欢迎的小龙虾融入荷花节中,举办第二届“小荷杯”少儿书画比赛等。

2017上海荷文化艺术节

时间:7月9日至10月30日

地点:崇明区绿华镇堡湖路367号崇明荷花博览园

园区占地560亩,园内种植观赏莲、香莲、菜莲等350余个品种,包括太空培育的“太空莲”、辽宁出土的“古代莲”等珍稀品种,此外还有来自台湾的四季花开、既可观赏又可食用且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香睡莲品种等。近5公里的木栈道穿行于荷花池,弯曲蜿蜒的九曲桥,连接着中心的“湖心亭”,犹如“银蛇”在舞动。本次活动包括荷花节开幕式、“荷花杯”摄影展、荷园美食汇、荷花姻缘——祈福互动等活动。

上海海湾第四届荷花节

时间:7月1日至9月10日

地点:奉贤区海湾镇随塘河路1677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

上海海湾第四届荷花节将在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探香湖畔拉开帷幕。这里有上海市面积最大的蔓妙荷塘,还将举行荷花节灯光秀、“荷韵”汉服秀、草坪音乐节、音乐啤酒节、海派美食节、草坪嘉年华、莲花灯祈福、采莲蓬,划船,露营,此外还将推出亲子嘉年华、机器人游艺机、荷花池游船、水上游乐球等活动。

2017松江荷花节

时间:7月7日至9月9日

地点:松江区新浜镇(荷花种苗基地、荷花公社、叶新公路及许村公路沿线)

早在元朝时期,新浜因遍植荷花、莲花秀美而得“芙蓉镇”美名。每年七八月间,千亩荷塘,风姿绰约,用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来形容,实在是太贴切不过了。除了赏荷花,还可以钓龙虾、吃烧烤、享受荷花宴、住农家小屋、畅玩泼水节、参与泥地足球循环赛以及各种各样的亲子活动。

辰山植物园

地址:松江区辰花路3888号

每到初夏来临,辰山就会呈现出一番“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景象。

今年辰山栽种的荷花、睡莲的面积达2万多平方,荷花品种达600多个,包括一大批珍稀奇特品种:如“至尊千瓣”,紫斑嵌镶的传统名贵品种“大洒锦”,花部分层明显的重台莲“中山红台”,用手拍拍即开的“巨无霸”,更有花瓣数千枚、形成“花中花”奇观的我国古老品种“千瓣莲”。

而睡莲品种达也130多个,有耐寒品种国际冠军“万维莎”、温带品种冠军“月光舞”、热带品种紫花睡莲之最“极紫”、曾获得冠军的“丹泉石”、形如狐狸的“火狐”以及夜间开放的“埃及白睡莲”等。

辰山植物园塘栽荷花品种以红色系品种“太空36号”、“冬瓜莲”为主,配有“建选17号”、“黄舞妃”和“友谊牡丹莲”等名优品种,其中“太空36号”和“建选17号”都是花莲、子莲兼用品种,其花色艳丽、着花繁密,观赏食用俱佳;“黄舞妃”和“友谊牡丹莲”则是少见的黄色荷花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