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法国海玛酒庄发布新品布局多元化市场

青年报 王娟

7月8日,茅台法国海玛酒庄宣布,新产品露黛尼干红和干白葡萄酒等即将上市。据了解,2013年茅台集团成功收购了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中级明星酒庄——海玛酒庄,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战略的举措,在酒类产品的酿造、经营上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茅台作为国家品牌,收购法国海玛酒庄,是积极的“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步伐,也是茅台集团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

茅台海马公司副总经理蔡小浪表示:“目前海玛酒庄的产品主要是通过茅台自营店系统,以及贵州和江浙户地区的经销商,电商和团购客户等进行销售,酒庄的红酒由200~3000元不等,新品定价在200元左右,主要针对中端市场。茅台进口葡萄酒目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会加大力度做一些品牌的推广工作,海玛酒庄的葡萄酒产品的的品质是非常好的,我们也有信心和能力将它带给更多的国内消费者。”

据贵州茅台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披露的“茅台葡萄酒公司2017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1~5月份,茅台葡萄酒公司实现含税销售收入520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销售收入的26%,较去年同期增长1389万元,同比增长36%。

上海茅台海马公司产品部经理介绍,海玛酒庄位于法国波尔多梅多克法定产区,是波尔多梅多克地区最古老的酒庄之一,也是当地非常有名气的旅游古堡,年产量20万瓶。

据悉,五粮液、洋河等早先为寻求新的增长点,也都已涉足葡萄酒市场。对于这一趋势,有专家表示,在多元化战略之下,多家中国白酒酒企的葡萄酒业务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打破“渠道共享”这一模式,结合葡萄酒市场的运作特点进行开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白酒和红酒的产品属性虽然相同,但两者从生产到酿造、从销售到消费、从传播到推广都有着不小的差异,企业对应的运作模式、企业资源配置及运作策略都应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