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苹果与红枣期货获批立项

我国首创期货品种支持实体农业发展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近日,郑商所的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批准。我国的苹果与红枣产量都位居全球第一,为中国推出这两个全球首创的期货品种提供了市场支持,而这两种期货的推出,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有利于发挥期货市场的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苹果产量最大的国家。去年,我国苹果表观消费量约为4254万吨,产量约为4380万吨,产值约为2320亿元,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水果品种(不含瓜类),在我国水果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涉及数千万果农,苹果种植是果农创收的主要来源。近年来苹果市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由于缺少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避险工具,产业链的相关主体难以主动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经常造成果农和企业盲目囤积苹果,出现“果贱伤农”、企业损失严重的情况。因此,上市苹果期货能够提升苹果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平稳发展。

大枣的营养十分丰富。鲜枣富含维生素C,维C含量相当于苹果的70-100倍,素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红枣富含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各种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且含量高于其他果品。 此外,红枣还具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红枣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粮食之一,也是人们生活中常见、常食用的滋补食品和副食品。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新品种上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服务实体经济:一是价格发现,形成新的定价机制,例如点价机制;二是风险规避,帮助市场主体实现风险转移;三是促使相关产业注重标准化和产品质量;四是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产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