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商业年会探讨“新零售”

青年报 沈旖旎

近日,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推介会在沪举行。由飞凡商业联盟品牌商、代理商、产业链合作方代表与政府部门协会代表等共同参与。今年的国际商业年会邀请了国内外100多家科技企业参展,包括IBM等全球科技巨头。不仅为实体商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还为整个商业生态链上的各种供应商和服务机构,寻找到实体商业+互联网的全套解决方案。  

青年报 沈旖旎

“AR寻宝”带热实体商业

不久前,飞凡狂逛节上的 “AR寻宝”一上线即吸引大量人潮。在宝山万达广场开启“AR寻宝”活动的第一天,客流量相比往常有了明显的增长,现场挤满了前来“寻宝”的顾客。有情侣结伴而来的、有一家人带着小孩一起玩的、有中老年人结伴参与的。人们兴致勃勃地拿着手机在广场内各种扫描搜寻,不少用户逛遍了整个广场,只为集齐全部的9只宠物。

“AR寻宝”打造线下购物轻社交平台,为商户提供更符合消费者喜好的营销推广平台。未来商户可以在AR后台定制自己品牌的专属宠物,并在宠物身上附加消费服务信息,将虚拟宠物变身“红包”等福利,让消费者在互动游戏中收获更多优惠。飞凡商业联盟表示,希望借助科技手段让营销方式变得更有趣,更符合消费者的喜好,体验真实且有趣的互动。可以预见,在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新颖的线下购物方式将不断涌现,让消费者能真正享受到购物的乐趣。

这场大范围实体商家同时启用“AR寻宝”的活动,是飞凡首次将AR技术规模化的应用在购物场景中。开发飞凡AR技术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是本次商业年会的主办方之一,集团副总裁徐辉表示,2017上海国际商业年会将是中国“实体商业+互联网”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同时也是全开放、社会化、行业化的商业年会。

据了解,今年参展品牌增加到了15000多个品牌,设展品牌占到了600个,包括了服装服饰、儿童、生活、餐饮美食,以及MAPIC的国际品牌。总展出规模将达到7.2万平方米,较上届翻番。参展项目、品牌也将有大幅提升。其中最大的亮点在科技板块,将全方位向各位展示实体商业当中,包括最基础的智能硬件管理的物联网技术,同时展示智慧停车、智慧餐饮等。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上海国际商业年会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开放平台,不仅可以零距离接触到众多希望拓展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更可以找到先进的“实体商业+互联网智慧”的商业解决方案,包括与全产业链服务供应商的跨界联合。

未来借助科技手段商家将可以采集更加详细的消费者行为数据,根据消费者对品牌的喜好程度和营销转化率,进行更科学的用户信息管理,便于提高获客率。众多“黑科技”将带来最先进的数字商业技术,以生动、喜闻乐见、互动的方式,来诠释数字商业如何融合实体商业。让实体商业进行升级转型,实现真正的消费升级。

“饮食教育”增加关联性购物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商业零售地产峰会——MAPIC今年不但参与了主办工作,同时也积极设展,将尚未进入国内的国际品牌引入中国,旨在建立更广泛的国际化合作。

去年,MAPIC主展的国际品牌方中除了有消费者熟知的奢侈品牌爱马仕,体验型意大利超市Eataly也颇受瞩目。据了解,这家获得了世界零售业大会·年度最佳零售创新大奖的“超市餐厅”有意进军中国。在未来,Eataly可能想和快餐界巨头麦当劳竞争,希望把“慢食文化”引入到中国市场。

当习惯于大都市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早已依赖于速食文化,而忘记了生活本该有的优雅和从容时。推崇传统美食、提倡精心种植食材、精致烹饪和静心享用美食的慢食主义(Slow Food)在西方应运而生,这一美食运动催生了Eataly这一新兴的餐饮模式。

Eataly在品牌诞生之时,就将店开成一个集传统方式种植、生产食材和饮品的小农场和小作坊于一体的超市。在选择商品时,它宁可舍弃市面上常见的品牌,也要选择当季、本地以及个性化的商品。通过独特的用户体验,社交媒体互动和精致的食物打动了所有大城市的消费者。对于Eataly的创始人奥斯卡·法利来说,开超市就要有开超市的样子,开餐厅也要有做美食的样子。他将Eataly定位成一个“慢食超市餐厅”,进店后,你会发现这里不仅陈列着琳琅满目的食材,而且旁边还有厨师、餐桌和服务生。

除此之外,还为顾客设置书吧、电视、咖啡区域。“饮食教育”也是Eataly品牌营销的定位,并和“慢食超市餐厅”的经营定位进行结合。Eataly的每个营业区经常针对不同年龄层,开办各类烹饪课、品尝课。比如,意大利的传统烹饪课程,葡萄酒的品鉴及存放课程,小学生的食材的历史、特性、烹饪方法课程等。

如今实体商业同质化,增加消费者体验感成了获得流量、存留流量的必备手段,商业综合体这样,超市也同样。

近两年,这股“店中店”潮流,开始在本土的零售超市刮了起来。永辉超市的餐饮自营品牌“鲑鱼工坊”是一家三文鱼体验店,以日料的形式加工食材,主打三文鱼,也有汤、赤身、寿司、烤物、锅物等,餐桌有四人桌和两人桌甚至包间,为顾客提供餐厅的堂食、外卖等服务。永辉超市希望通过“食材销售+餐饮体验”的模式,进而提升超市附加值。超市内搭配餐饮很可能会成为超市升级的普遍思路,在超市里吃饭,也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