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次公开AI发展战略和布局

“开放让所有人都收获更多”

青年报 王霞

近几年,百度可能是对AI最为“执着”的企业之一了。

在上周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7)上,百度深耕多年的AI技术首次整体亮相,并宣布将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同时,通过百度大脑和智能云,为各行业提供一流的开发工具和有效的AI行业解决方案。“AI是必由之路,开放让所有人都收获更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上表示。 

青年报 王霞

“All in AI ” 开放赋能

让一个只会说英文的音箱学会说中国话需要多久?答案是1分钟。

在本次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工程师演示了如何“仅用17行代码,1分钟时间,就让搭载了Alexa系统的Anker音箱,从只会讲英文变成听得懂且说得好中国话。”

面向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开放计划,成为本次大会主论坛的两大核心。

其中,此次发布的DuerOS开放平台,包括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而支撑这两个平台的则是DuerOS对话核心系统,通过帮助开发者最大程度降低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门槛,实现“唤醒万物”。

在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看来,唤醒万物的核心3要素在于听清,听懂和满足。

“百度将All in AI,我们在AI时代的核心战略就是开放赋能,我们的将来必须建立在与每个开发者共赢的基础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开发者的成功,就是百度的成功,这是百度AI平台的核心价值观。”

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已经与国内外百余家家电、芯片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以技术和产业优势领跑国内市场,拥有目前最容易上手的设备开放平台、真正能听清听懂的对话核心系统以及丰富优质的技能平台。

据景鲲介绍,DuerOS开放平台运用了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清、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

为了更好地实现通过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唤醒万物”,百度宣布将全资收购KITT.AI,未来更大限度地开放技术能力满足智能语音设备开发者的需求。

Apollo计划“出世”

尽管汽车行业是根“硬骨头”,但啃下来便占尽先机。

本次大会上,陆奇全程都有些“激动”。不只因为开放的DuerOS平台带来的生态前景,还有Apollo计划带来的“光明”。

“Apollo是汽车工业的新里程碑,它是自动驾驶的‘安卓’,比‘安卓’更加开放、能力更强。”陆奇表示。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前来会场时乘坐的一辆循迹自动驾驶汽车,便是依靠Apollo 1.0能力、在3天时间内打造完成。

本次大会,陆奇除了宣布Apollo开放平台首期将开放Apollo 1.0封闭园区自动驾驶能力,还完整披露了Apollo开放平台的具体开放细节和路径图。

“Apollo计划”发布两个多月以来,百度已与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据悉,此次发布的DuerOS与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均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与此同时,百度大脑还将全面开放60项核心AI能力,其中包括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音处理五大类14项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