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收入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根据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央企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上半年,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央企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月度利润甚至创了历史记录。从原因来看,主要有三方面的得益,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6月份大企业PMI扩张较快,市场形势转好,以及一些宏观指标都转好,以及宏观政策的精准调控;其次,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带来的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培育,对经济产生强大支撑;最后,得益于央企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此外,沈莹还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在央企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推动企业资本市场融资,上半年,央企IPO、配股等方式融资1000多亿元,国资委也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盘活收回资金;还有就是推动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央企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协议。

对于下半年中央企业是否会有重组高峰的问题,沈莹表示,当前形势下,央企重组整合主要看效益能否达到1+1大于2。央企重组主要有几种形式,一是强强联合,即同行业规模相当的企业,经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布局和运营成本,例如中远海运、宝武钢铁集团、南北车等都是典型的强强联合;二是吸收合并,例如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三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重组,可以抵抗市场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