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险:想要买你不容易

或隐含于旅游综合险内,或产品长期处于升级中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有些保险在航班取消时既不能退保,也不能获得赔偿,需要购买者仔细阅读条款。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夏季开始,航空公司也日渐忙碌,而休闲度假、商务出行的人士常因为各种原因航班延误,旅途就此变“囧途”,此时航班延误险被众多人士视为“改善心情”的利器,夏季也就此成为航延险的销售旺季。但青年报记者近期发现第三方平台的航延险或售价较高,或购买入口隐藏较深,另外从理赔条款上看,飞行客们想“薅羊毛”并不容易。

多平台航班延误险“隐身”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但费用需由旅客自理。这意味着旅客需要自行为航班延误所产生的时间损失来买单。航延险显然洞悉广大用户的需求,可为旅行者提供一些金钱安慰。

移动支付时代,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平台均上线了“延误险”。微信2年前上线了公众号“延误险”,承保延误险的是永安财险。声称只要20元买一份延误险,不管什么原因造成飞机延误,都会赔付30-210元,延误赔款将以微信红包的形式发放。但日前有网友反映,这个产品已经下线。记者昨日查看发现,公众号“延误险”目前仍处于升级中,何时恢复尚无时间表。

支付宝上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在售,但有网友声称很难找到。对此,记者采访支付宝方面的人士获悉,打开支付宝,然后按照“我的-保险服务-旅行”的路径,点击筛选,找到关键词“航班延误”,才能找到包含航班延误的旅行险。但单纯的“航延险”只找到一款“境外飞机延误险”,多数为包含航班延误的综合旅游保险,比如“境内旅游保险 (国内)”等。

票务网站是众多乘客购买航延险的渠道,记者昨日查找携程网,该网站销售机票附带搭售的是航空意外险,而去哪儿网则有航空意外险、航延险两款保险出售,均为30元一份。

理赔靠天气也靠运气

购买航延险,起赔时间(一般指被保险人实际搭乘航班的原定起飞时间算起,到航班实际起飞时间为止)和赔付方式是两个需要关注的重要因子,这也是乘客们“薅羊毛”的门槛。

比如支付宝上的产品销售的“境内旅游保险”,该产品保障内容为1天的产品,售价15元,旅行航班延误5小时起赔300元,行李延误每延误8小时,赔偿500元。还包括10万元公共交通意外身故伤残、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10万元、医疗费用1万元等。去哪儿网搭售的航延险,航班抵达目的地延误3小时以上,赔偿300元,此外因航班取消,返航、备降等原因赔偿100元。

目前市面上多款银行信用卡已经附赠了航延险,一般来说,此类型信用卡起赔时间在2小时以上。不过今年1月发布的《2016国内机场发展总结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机场整体出港准点率为70.4%,相比2015年提高7.0%,起飞平均延误时长为33分钟,相比去年缩短6分钟。还有数据显示,每年5-8月,国内航班的延误情况都比较严重,尤其是台风、雷暴雨天气频发的7月,延误3小时以上的概率接近10%。而每年1-2月,北方很多城市会出现大雪冰冻天气,也经常会造成航班长时间延误。总之,想要延误险获赔,一看天气,二看运气。

从理赔方式来看,传统理赔方式是,消费者获取延误证明后,再找保险公司客服联系寄送理赔材料,通过审核之后,才能收到赔付,相对比较麻烦。但也有平台提供自动理赔选择,用户体验感较好。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雷雨等原因,很多航班会取消,很多乘客理所当然地认为航延险的理赔范围包括“航班取消”责任。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有些保险在航班取消时既不能退保,也不能获得赔偿,需要购买者仔细阅读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