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中国首演揭幕东艺新演出季

记者 陈宏

本报讯 9月7日至10日,享誉国际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携《罗丹》、《安娜·卡列尼娜》两部力作再登东艺舞台,为东艺第12个演出季重磅揭幕。作为“心理芭蕾”流派的又一力作,艾夫曼说:“《罗丹》这部作品思考了天才创作的永恒杰作所需要付出的沉重代价和所要承受的精神折磨。”

作为亚洲剧院演出季的拓荒者,2017/2018演出季不仅“大师交响”音乐会精彩纷呈,舞蹈板块也令人瞩目。在新演出季中,闻名世界的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中国台湾云门舞集、葡萄牙库伦舞蹈团等都将精彩呈现。此番艾夫曼芭蕾舞团再度归来,在现代雕塑之父奥古斯特·罗丹逝世100周年之际,沪上观众将有幸见证极度震撼的口碑之作《罗丹》的中国首演,并重温经典《安娜·卡列尼娜》。

说起罗丹,很多人首先能想到的是复制品遍地的《思想者》,也有影迷通过德帕迪约和阿佳妮主演的电影《罗丹的情人》,知道了大师与天才的女雕塑家卡米耶·克洛岱尔在情感与艺术创作上的纠葛。艾夫曼的这部新编力作《罗丹》,也是围绕着这段充满戏剧性的艺术家轶事展开。不过,爱情故事中跌宕起伏的戏剧性,向来不是艾夫曼所关注的重点。2015年登陆东艺舞台的《安娜·卡列尼娜》让人们对艾夫曼的“心理芭蕾”流派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在他的“心理芭蕾”中,舞者的肢体语言是用来展现细腻的人类情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