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指点周琦:给老队友多拎包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对于周琦来说,休斯敦火箭队是一个不错的去处。

美国当地时间6日,NBA休斯敦火箭队宣布正式签约中国球员周琦。“大魔王”周琦也因此成为姚明之后第二个从CBA联赛登陆火箭队的中国球员。

对于周琦签约火箭,姚明表示:“周琦通过他自己的努力,以及他团队的努力,才最终打出一片新天地,得以登上NBA这个大舞台。正如篮协在贺信中所说的,我们祝愿周琦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休斯敦火箭队立足,打出好成绩,并作为中国篮球的使者,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做出一份贡献。”

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被火箭选中,效力该队长达9个赛季直至2011年退役。作为“前辈”,姚明认为,休斯敦是个很简单的地方,而简单的生活容易使人把注意力集中到球场上,所以他觉得对周琦来说,火箭是一个不错的去处。

姚明还不忘幽默地“提点”周琦:“多替老队友去买个三明治啊、拎个包啊、拿个报纸啊,有助于培养投篮手感。”

周琦曾经表示,自己去美国之前跟姚明有过交流,姚明也给他提供了不少建议。对此,姚明表示,自己给周琦提供的都是一些“显而易见、但只有他自己体会之后才能明白”的道理。

姚明说:“道理每个人都会说——放松心态啊,注意力集中啊。但怎么放松?怎样集中注意力?只有周琦自己去体会。他的路,只有他自己去走。但我们都会去做他坚强的后盾,去支持他。”他还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和时间,他比较想去看一下周琦身穿火箭球衣在NBA的赛场上打球。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