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整形旅客须术后15天再乘机

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近日,东航发布公告,明确近期接受过整容、整形手术的旅客须在术后15天再乘坐飞机,同时须在购票、办理值机时出具由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境外含诊所、医疗中心及医院)医生填写并加盖有公章的《诊断证明书》以及证明其手术日期的病历。业内人士表示,各航空公司一般对于伤病旅客乘机都有一定的承运要求,此次东航明确做过整容、整形手术的旅客须在术后15天再乘坐飞机,是进一步细化了特殊旅客的承运要求。

青年报记者看到,东航7月6日发布的这则公告明确:如果您在近期做过整容、整形或其他医疗美容手术,由于空中旅行压力要比地面大,即使机舱内调整了压力,但还是会有压力差,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导致伤口裂开、出血、感染等并发症,会增加术后病症发生的风险。为了您的飞行安全,请您在术后15天再乘坐飞机,并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出具适宜乘机的医疗证明以及证明手术日期的病历。

公告还表示,旅客需提供由二级甲等医院以上医院(含二级,境外含诊所、医疗中心及医院)医生填写并加盖有公章的《诊断证明书》,同时需在航班计划起飞前48小时内开具《诊断证明书》。

而国航的特殊旅客出行提示中,对于伤病旅客也明确要求:受伤或患病旅客如需乘机出行,须在购票及乘机时向国航出示由县级或二类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适宜乘机的医疗证明,说明旅客可以在没有医疗协助的情况下安全完成其航空旅行。医疗证明的开具日期应不早于最早乘机日期前10天(不含起飞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