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11处断点 黄浦滨江“三道”贯通

未来将打造“全程公共生活岸线”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黄浦滨江“三道”贯通。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黄浦滨江6月底已经实现了“三道”(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贯通开放。黄浦区区长杲云昨天在参加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黄浦滨江将继续加紧建设步伐,争取年底建成部分沿江景观和配套服务设施,于2019年全面建成亲水岸线。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黄浦滨江8.3公里岸线有11处断点

据悉,黄浦滨江北起苏州河,南至日晖港,东临黄浦江,西至中山路,岸线总长约8.3公里,陆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自北向南分为五大主题段:外滩(1.5公里)的主题为“世界窗口”,十六铺(1.1公里)的主题为“城市远航”,南外滩(2.2公里)的主题为“创意水岸”,世博园区(3.0公里)的主题为“城市博览”,南园(0.5公里)的主题为“慢生活港湾”。

杲云介绍说,黄浦滨江岸线8.3公里贯通过程涉及4个轮渡、环卫码头、污泥码头、海事码头、南浦大桥断点、卢浦大桥断点、申江集团、锦江集团专用岸线调整等断点11处,目前这11处断点已基本打通。

南外滩滨水区岸线总长2.2公里,产权复杂,断点集中。这里既有经营性岸线,也有生产型岸线。经过区政府的多方努力,目前将环卫码头成功搬迁,除部分功能性码头保留以外全面取缔经营性岸线,沿线涉及到的希仕会、浩圣以及利智汇游艇码头全部关闭,还岸于民。

环卫码头24小时作业,每天运转粪便量600吨、渣土4000吨。黄浦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将此处环卫码头成功搬迁。在陆地上新建了一处垃圾中转站,由水运改为陆运。尽管运输成本有所提高,但提高了垃圾运输的能级,也极大改善了周边景观。

杲云表示,黄浦滨江贯通还需要创造性连接南浦大桥、卢浦大桥桥下断点开放空间,优化改造日晖港桥。其中南浦大桥断点需要打通外马路和苗江路临时通道,日晖港断点则采用架设人行天桥的方式。卢浦大桥断点主要利用现状高桩码头,通过建设水上栈道形式进行贯通。

作为连接世博滨江区和南园滨江的关键景观点,卢浦大桥断点辟通的影响因素有很多,水下有过江电力隧道影响施工,桥墩有安全防卫要求,还涉及承担救援和保卫功能的水上公安码头等。经过多次反复研究、优化设计、可行性论证的“水域+陆域”方案终于创造性解决了这些难题。

世博浦西园区一直是上海市民心之所系的焦点。关闭6年之后,加紧调整场地、加速腾出岸线的世博段开放工程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经过3个多月的打磨、喷漆、修复、安装调试和严格吊装,56盏世博火焰灯已闪亮登场、焕发新颜。

贯通开放段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到位

黄浦滨江目前基本贯通的项目包括:十六铺二期工程:北起东门路,南至复兴东路,岸线长460米,该项目于2015年开工,目前已完工。建成后为黄浦段主要水上旅游码头,同步辟通外马路(东门路-复兴东路段),使老外滩亲水公共空间延伸至复兴东路。

苗江路公共绿地工程:北起外马路,南至苗江路,东临黄浦江。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码头岸线长277米,该处改建成兼具体育设施的大型公共绿地,目前“三道”贯通及绿地工程已完成。

世博浦西段滨江岸线贯通一期工程:北起南浦大桥,南至卢浦大桥,建设成为市民跑步、健身、休闲的活动空间,目前已贯通并向社会开放。

卢浦大桥断点贯通工程:打通世博园区浦西段与南园公园之间的断点,陆域部分:辟通鲁班泵站、卢浦大桥防汛墙内侧的防汛通道,全长约240米,供市民通行。

而贯通开放段配套服务设施已基本到位:在老码头区域、董家渡绿地、南浦大桥绿地、文博区、南园公园布置了5处集合式公共服务设施点,配套服务用房超2000平方米,另配有1200余个停车位、5处免费饮水点及2处健身冲淋点、新增7个公厕。沿线增设了休息座椅、指示牌、遮阳设施,并综合设置轻餐饮和便利店、旅游服务、应急中心等。

杲云透露,接下来黄浦区还将陆续建成的配套项目包括南外滩滨水区北段(960米)综合改造工程、外马路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南外滩滨水区南路(870米)改造工程、南外滩滨水区中段(370米)改造工程等。

将打造“全程公共生活岸线”

黄浦区8.3公里滨江岸线将是整个黄浦江滨江岸线中最为婉约精致的一段。杲云说,为打造世界级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的核心区,黄浦滨江公共空间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兼具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功能,把黄浦滨江从“局部生产岸线”真正变为“全程公共生活岸线”,概括为16个字:传承文脉、创新生态、配套宜人、美景荟萃。

黄浦滨江目前已开放11个观景平台,新增观景面积4万平方米,形成景观岸线。因地制宜,形成“一带三道七园”。“一带”即滨江岸线绿带,主要指连绵起伏的林冠线景观;“三道”即以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构成的绿道景观;“七园”是指包括杜鹃园、月季园、岩石园、琴键春园、秋园、药草园、草趣园在内的7个专类园。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此外,黄浦还打造了兼顾美观与安全的防汛系统。严格遵守防汛墙建设标准,在保证功能使用、安全的基础上,兼顾美观,对防汛墙作艺术处理,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设置清晰明确的标识系统,引导和疏解人流。

杲云透露,黄浦滨江贯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提升文化品质、完善环境功能、优化畅游体验。以体育活动为例,规划中的体育设施还有“一馆”(国际乒联博物馆)和“四园”(世博黄浦体育园、轮滑园、足球园、篮球园)。

今后,黄浦将把外滩的管理模式向南外滩延伸,使整个滨江岸线的管理向一体化发展,根据不同贯通区域的实际情况,如人流数量、到访目的等,优化人们的畅游体验,确保滨江公共空间安全、有序、舒适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