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人防多管齐下,半年案发从58起降到4起

闵行盗窃案高发的社区变了样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目前康城小区严密分布监控镜头。受访者供图

“最受小偷欢迎小区”房价为何大涨?夜宵排挡点评数为何骤降?昨日,在闵行公安举办的“2017年上半年闵行安全指数发布会”上,这些问题得到了解答。三年来案发率下降39.5%。入室盗窃破案率较去年上升47.6%,发布会上,闵行警方将三年来在提升居民安全感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各种趣味数据的碰撞以可视化的形式逐一呈现。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这可能是张影响房价的榜单”

发布会现场,蓝底黑字的大屏幕上,“最受小偷欢迎小区榜”几个字十分惹眼。所谓的“最受欢迎”,实为指盗窃案高发区域。在近三年的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入室盗窃”均被市民列为“感觉最吓人”的案件类型。在现场,警方公布了“2015-2017年上半年入室盗窃发案数最多TOP10的社区和城中村”,2017年上半年案发数最高的为金色西郊城小区,案发13起,该小区也是榜单上唯一案发数上双的小区。据统计,三年里,闵行全区入室盗窃案发数降幅达到39.5%,部分社区最大降幅达到了100%。主持人戏称:“这可能是张影响房价的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上2017年上半年上海康城以半年案发4起并列榜单的第8名。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拥有4万多居民的大型社区来说实为不易。两年前,上海康城的半年入室盗窃案发数是58起,“领跑”全区第一,比第二名高出一倍多。但短短两年之后,这一数字骤降到4起,降幅达90%。有居民还表示,治安改善后,原来的“房价洼地”一下成了“香饽饽”。

变化来源于努力,社区民警与居委、房管等多个区域职能部门的联手发力,共同推动了社区技、物设施的整体改造。据了解,两年时间里,多部门联合执法的“群租房整治”就超过了50多次,为整体改造开过的协调会不下百次。共计治理群租1698户,拆除违建221户,开出消防处罚单326份。

清理完群租,小区技防也要跟上。因为小区早期购房人多以炒房为目的,小区公建配套缺失,加上居民与业委会、物业公司间矛盾不断,小区技防、物防设施基本瘫痪。据莘松派出所所长魏栋介绍,2015年,小区投入使用的107个监控探头中,有90个竟是坏的。这给破案增加了难度,难破案,惯犯就容易聚集,康城也渐渐成了盗窃案的多发地。

为了根治这一现象,两年间社区民警在监控布局过程中,对照图纸和历年发案,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跑,最终确定了1946个监控安装位置。在此基础上,小区还新建两个视频巡逻值班室,加上小区82名保安分2班次巡逻。只要有陌生人踏入,就有近两千双“眼睛”在背后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此外,警方还与区司法部门联手,派两名专职民警和两名司法调解员进驻联合调解室。居民之间的纠纷经社区民警初期调解后,再转至联合调解室,由专业人员进行更加细致的进一步调解。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调解小组”就成功调解各类纠纷351起,其中涉及治安案件301起。

清扫黄赌毒让夜宵店冷清不少

发布会上,警方公布了一组有趣的数据:在某点评网站上,颛桥镇、梅陇镇和古美街道三个街镇的夜宵饭店评论数较去年下降了40%,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夜排挡的冷清呢?同时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或许能给出答案:2017年上半年这三个街镇的黄赌毒报警数也有了显著下降,其中古美街道同比从去年的741起降至今年的167起。

原来过去这几个街镇娱乐场所不少,每至凌晨时分,大量人群涌入夜宵排挡,深夜饮酒的醉汉也带来了不少治安问题,“以前晚上很吵,半夜三更时不时有人喝醉酒闹事,几次都是被酒瓶砸碎的声音惊醒。”有居民表示,一系列黄赌毒场所也在这些地方偷偷扎根。如今大部分黄赌毒场所被关停,连带着夜宵生意也冷清了。

过去隐藏在弄堂里的游戏机房成了不少家长的心头病,“孩子不懂的呀,一开始是好奇好玩,后来就成了赌博。我们反映给民警,打掉了没多久又死灰复燃。”某小区书记在谈到过去的情况时颇为无奈。

为了彻底杜绝场所反复的现象,闵行公安把最终目标定在“改变业态”。被查处的非法娱乐场所中,已有32%的场所完成了业态转变。据警方介绍,针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开展的校园周边区域综合整治行动也已初见成效,全区黄赌毒110报警较去年下降了55%。

作为一场“安全指数”发布会,哪些街镇最安全成了在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闵行公安分局结合警均破案率、万人发案率等多个指标,首次公布了安全指数排名前5位的街镇,其中古美街道以88分的总分排名第一,虹桥镇、马桥镇、莘庄工业区、浦江镇分列其后。

据悉,闵行警方一方面持续组织开展“盗抢骗”专项行动,对此类案件保持高压态势:入室盗窃现场勘察率保持100%,全区入室盗窃破案率较去年上升47.6%,平均每天有至少两名犯罪嫌疑人因为刑科所提供的线索被确认身份,抓获侵财类案件嫌疑人数占刑拘人员总数55.3%。另一方面,优化社区管理模式,按照“一村(居)一警”的要求,配足536名社区民警,重点抓牢社区治理力量建设和社区治理基础建设,提高安全防范等级。

接下来,警方还要求每一位民警把工作下沉到社区警务室,把居委书记、治保主任、社区保安、平安志愿者等一切能组织的力量组织起来,精心“垦”好自己这片责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