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城区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海洋论坛、南海大洋钻探学术论坛、海洋智能装备展示、“决心号”钻探船交流访问、水下机器人大赛、海洋风车节、航海生活节、海洋诗会……精彩纷呈的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推动海洋节热度攀升。昨天,第三届上海临港海洋节圆满闭幕,上海市海洋局宣布:以临港为代表的上海浦东新区正式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区”。

据悉,上海临港海洋节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海洋节从6月8日世界海洋日开始,到7月11日全国航海日结束,为期33天,累计吸引线上线下20多万人次、300余家涉海企业、近30家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成为集聚海洋元素、发展海洋产业、增强海洋意识、宣传海洋文化的重要平台。

而“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区”的正式获批,将进一步促进临港地区利用自身特色优势,在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发展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闭幕式期间,第二届“临港杯”水下机器人大赛、上海海洋智能制造装备高峰论坛、海洋智能装备展示等活动相继举办,充分体现了临港地区海洋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导向。

水下机器人技术已成为海洋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临港杯”水下机器人大赛结合科研与应用特征,融技术挑战性与观赏性一体,以ROV、ARV、仿生机器鱼为主题,在水中进行定深竞速、定向航行、水下目标物搜寻及抓取等项目比拼,展示海洋测绘、水下工程、涉海无人深潜器及小型水下机器人的最新成果和应用动态。22支国际知名制造商和服务商、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与工程服务公司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海洋智能装备展示促进了技术交流与市场合作,一批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海洋测绘装备等科技创新和待产业化项目参与了无人海洋装备展示。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跟天上飞的无人机不同,水下机器人的造型各异,功能也各有不同。

此番,海洋智能装备高峰论坛围绕无人海洋装备科技与产业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水下无人系统、无人艇技术及产业投资、海上试验场建设、智慧海洋、深海潜水器、海洋测绘及无人船等行业关键技术、行业配套、应用市场、投资价值领域展开交流,吸引了20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专题讨论。

此外,“上海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联盟”也在海洋节闭幕式上正式成立。联盟的设立将围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整合海洋龙头企业、海洋科技研发企业、科研机构、服务机构(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及金融服务)、人才专家、学协会团体等资源,形成跨地域合作、可无限拓展,以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主旨的服务联盟。目前,联盟已吸纳20余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