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揭幕,“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正式发布

庆中国航海日上海港船舶挂旗鸣笛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上海港船舶挂满旗、鸣汽笛,庆祝“中国航海日”。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昨天是第13个中国航海日,600年前的7月11日,郑和带领着2.7万余人的庞大船队从太仓刘家港出发,开始了他的首次下西洋之旅。昨天早上,上海港船舶挂满旗、鸣汽笛,庆祝这一冒险家的节日,郑和下西洋的精神在今天同样被后人尊崇,以“船·港·人——互联互通”为主题,上海昨天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纪念活动,弘扬航海精神,宣传航海文化。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上海港船舶挂满旗、鸣汽笛

昨天上午9时,上海港中国籍民用船舶、中国航运企业拥有或经营的非中国籍船舶挂出满旗,并统一鸣笛1分钟以示庆祝。当天,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打捞救助陈列馆也免费对公众开放一天。

在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记者看到,“海巡01”号举行市民开放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老师带着学生趁此机会上船学习航海知识,孩子们有机会当一回“小船长”,特别兴奋。昨天的“海巡01”市民开放日上,共有250位市民提前预约登船。

参观海巡轮的同时,市民们也了解到了不少航海知识。比如什么时候船舶悬挂满旗?之前很多人并不知道。事实上,旗帜指的是信号旗,其悬挂的时间、排列顺序有着严格的规定。悬挂满旗的时机,一般是重大节日、迎接政要、迎接外国军舰来访、出访编队离码头前、到达被访问国港口和在国外停泊时等等。满旗悬挂于两桅横桁之间,并分别连接到船首、尾旗杆,两桅顶各挂国旗一面,军舰舰首、尾旗杆还各挂海军旗一面。而不同形状的信号旗也代表了不同意义,比如数字旗为三角形旗,字母旗中有方形旗和燕尾旗,答应旗与国际答应旗为梯形旗等。满旗的排列是两方一尖。

同样,船舶鸣笛也代表着不同意义。船舶汽笛长鸣一分钟表示致敬、警示、哀悼等。通常,船之间相遇要鸣笛,进港出港要鸣笛,雾航鸣笛,鸣笛主要是为了船只之间船港之间的交流,也有警示作用。船只遇险也要鸣笛,但鸣笛的长短高低都有不同的含义。不同鸣笛声就好像船只互相之间的“对话”,比如一声短表示“请从东船左舷会船”,二声短表示“请从东船右舷会船”,三声短则告知“本船正式倒车或有倒退的倾向”,四声短代表不同意对方要求,请对方采取避让行动。六声短则是轮船遭险呼救。同样,一声长表示“本船离开码头或泊位”,二声长是要求通过船闸或靠泊。

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全新揭幕

昨天上午,位于虹口区霍山路150号的“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也正式揭幕,将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航运产业能级和地位。

据虹口区航运服务办副主任沈兰介绍,“十三五”期间,虹口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坚持总部与高端引领,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聚焦航运金融、三游经济、信息咨询、船员服务等特色领域,重点打造北外滩临江沿线、霍山路圈、密云路圈,形成航运产业“一线两圈四中心”战略格局。

“一线”为北外滩临江沿线;“两圈”为霍山路圈和密云路圈;“四中心”为国际航运交流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其中,霍山路圈重点依托航运功能要素的集聚,旨在促进航运信息交流、吸引相关功能性机构,打造国内外航运界的交流沟通平台和航运信息数据中心。密云路圈则以国家级船员评估示范中心项目为核心,依托上海航海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上海港口安全培训基地,大力发展船员权益保障、人才服务外包等功能,并在周边配套商务、办公设施,形成船员服务一站式功能区。

作为霍山路圈的核心项目,“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由虹口区政府出资整体规划打造,项目总面积10200平米,主楼总高10层,目标是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建设的标志性载体,集聚航运功能要素,促进航运信息交流,鼓励航运创新创业,弘扬航海历史文化。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正式发布

而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以“新机遇 新动力 新空间”为主题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峰论坛上,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的“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包含了贸易额、货运量、货运价格三大类别,涵盖航空、铁路、海运三大运输方式,细分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四大货种,将为“一带一路”商品贸易、货运服务提供数据服务和信息参考。

据介绍,为全面、及时反映“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特别是在贸易畅通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发展成效,上海航运交易所在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一带一路”推进工作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于2015年研发并对外试运行发布了该指数。指数发布后,受到众多境内外政府、金融、媒体机构高度关注,也获得业界高度评价和认可,部分港航企业纷纷咨询指数、查阅指数、订购指数。经过2年的试运行,指数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并于昨日正式对外发布。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由“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等3大类指数组成,细分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等4大货种,运输方式不仅限于海运,更包括铁路,未来还将拓展和增加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一带一路”航贸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点,今后将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周星期三对外发布。

上海航交所总裁张页表示,航运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体现最为关键的就是运量和运价。因而上海航交所从运量与运价出发,将“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航运要素信息公开,增强了市场的透明度和影响力。“我相信‘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的发布也助推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透明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