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日 上海首家无人超市为进行调试“停运”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不久前,首家无人超市在杭州正式开业,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无人销售”。在这一概念火爆的同时,不久前落户于上海的首家24小时无人超市却遭遇了波折。先是有媒体曝光因店内温度过高、部分产品融化变质,随后又传出停运的消息。昨日,青年报记者再探无人超市,而运营方表示所谓停运只是为收集数据进行的调试。

■A09

本报讯 不久前,首家无人超市在杭州正式开业,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无人销售”这一概念。在无人超市火爆的同时,不久前在落户上海的首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却遭遇了波折,先是有媒体曝出因店内温度过高,部分产品融化变质,随后又传出停运的消息。昨日,记者再探无人便利店,而运营方表示所谓停运只是为了收集用户数据进行的调试。

本报曾于6月21日对位于长阳路上的无人便利店进行过报道。当时,售价低、购买便捷的优点都得到了市民的好评,但也存在部分防盗设施缺乏灵敏度的问题。7月11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无人便利店,但便利店门口却已贴上了“由于技术调试,暂停运营”的告示。门口的电子二维码也无法显示,记者未能通过扫码进入店内。店内一名工作人员正操作着电脑,但并未理会记者。

该便利店内商品主要以饼干、薯片以及乳制品为主。记者随后致电了无人便利店运营方“缤果盒子”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此次调试主要是为了收集用户数据,但调试结束后消费者即可正常进入,每次调试通常持续一到两小时。对于网传的“高温使产品变质导致停运”的说法,对方予以了否认,“店内空调是打足的,我们在静安的便利店仍在正常运行的。”

在现场,一位自称是某玻璃材料厂商工作人员的男子告诉记者,该无人便利店的玻璃材料并不隔热,容易存在店内温度过高的情况,“温度一高里面很有可能超过35摄氏度。”该男子表示,自己此次也是代表公司来与运营方谈合作。

缤果盒子客服人员表示,此次调试最短一两天便会结束,届时便利店便会正式恢复运营,最晚恢复时间则为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