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驶进世界技能大赛现场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高铁驶进了2017年中国国际世界技能大赛现场?原来这是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应大赛主办方邀请,除担任电气装置比赛项目的技术支持单位外,还现场为参观者提供了高铁模拟驾驶体验。

在G17该校展示项目现场,16米长的仿真高铁列车十分抢眼,售票处、检票闸机、列车服务等一应俱全,参观者在学校工作人员扮成的“列车服务员”的引导下有序“乘车”,在完全真实的环境中感受乘坐高铁的舒适、体验驾驶高铁的乐趣,并了解中国高铁的发展现状、创新之路,以及作为职业院校,在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特色。

青年报记者坐上三尺操纵台现场体验了一下高铁驾驶。“司机只要控制列车的加速、减速、进站、停车。”来自上海铁路局的实训老师蒋师傅认真指点青年报记者“驾驶”,“高铁时速最高可以达到450公里,分1-10档,刹车则是1-7级,100公里和200公里时速制动是不一样的。”与轿车不同的是,高铁列车的刹车是握在手里的,脚下的不是油门,而是喇叭。

右手闸把一拉,列车快速驶出“车站”,然后平稳“行驶”,前方屏幕显示的是铁轨的模拟图像,很是逼真。一会儿工夫,前方黄灯亮了,快进站了。师傅提示要减速了,于是闸把一推,列车开始减速,缓缓“进站”,前方有站标,列车停站需要与它对齐。整个驾驶过程并不复杂,但需要经验和责任心。

据介绍,该校还精心制作了“中国国际技能大赛高铁纪念票”,设计了从上海世博展览馆到中国上海的行程站点。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