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是如何炼成的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图/文

    进入国旗班每位战士的第一课就是:护卫国旗重于生命。

    因为训练强度大,国旗班每天都会磨坏两三副手套。

    为了练习撒旗动作,绪晓栋右手臂绑上沙袋,手里还要握着5公斤重的杠铃片,不断重复撒旗动作。

    为了踏正步时脚尖笔直,每一个国旗班战士每天都需要压脚半小时。

    国旗班的军姿要求十分严格,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有4小时都是在枯燥的队列训练中度过。

摄影手记

天刚亮,上海初夏的清晨略微还有些凉意。时间定格在5时57分30秒,国旗班的战士们从市政府礼宾大道出发,走40个正步到旗杆座下。伴着嘹亮的国歌,撒旗手挥动右臂,将国旗撒向空中,利索地划出一道弧线,五星红旗迎风展开。46秒后,国旗升至旗杆顶端,飘扬在人民广场的上空。这样的场景,在上海人民广场每天都会准点上演,风雨无阻,成为了上海市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

执行升旗任务的是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的国旗班,自1995年7月3日清晨国旗班首次将五星红旗升起在人民广场上空,已经过去了22年,每年都会有8名战士从数千名来沪服役的新兵中挑选出来成为国旗班新的一员,95年的绪晓栋与99年的温华建便是去年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

“去年在崇明新兵训练时第一次得知我将有机会进入国旗班时,我还有些迷茫。但几个星期后,当我了解了国旗班的历史、荣誉及其担负的使命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升旗手,现在离我的理想越来越近了!”刚刚18岁的温华建经过半年的磨炼已经成长了不少。而有可能在9月成为新一任升旗手的绪晓栋则更加成熟一些,他说:“一个升旗手在升旗台上不仅代表的是一个班一个中队的形象,他代表的是一个政府、一个国家的形象,我们责任重大。” 而在班长苏生看来,成为一个优秀的升旗手最先需要的是刻苦耐劳及脚踏实地的训练,“一个合格的国旗班战士,从踏正步上旗台到递旗、撒旗再到升旗每一个步骤都必须训练过万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次任务都能顺利完成!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根本扛不下来。” 

22年间,国旗班这些年轻的战士,用他们流过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浇筑着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或许就像绪晓栋说的那样,当第一次听到班长苏生喊“国旗班”!他应出“到”!的那一刻起,他便已然决定倾其所有守护那一面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