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陆续亮相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以配置固收类稳定收益产品为主

    从今年一季末开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已经陆续展开。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张瑞麒 摄

本报讯 养老基金作为我国居民养老的保障,牵动着普通百姓的神经,但是又由于它的规模和对资本市场的提振作用,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在2016年底人社部正式启动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后,从今年一季末开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已经陆续展开,不同风格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陆续现身可转债发行、新股获配。

基本养老金更具安全性

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均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运作,普通老百姓往往搞不清楚两者的区别。在今年5月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楼继伟理事长特别指出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的差异,他认为未来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存在较大差异,大概率下养老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低于社保基金。主要原因是,养老基金属于阶段性结余,流动性要求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各委托省份均要求有保底收益率,在投资运营上更为谨慎。与社保基金相比,养老基金重点配置固定收益产品,不能投资境外资产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股票等资产的比例也较低。因此,养老基金的安全性更有保障,但预期收益率也会相应低一些。

仅半个月获配7只新股

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的环境下,能够获得稳赚不赔,并且较高收益的领域并不多,但是打新算一个。虽然今年随着新股发行量的增加,新股上市后开板涨幅有所减小,但是依然能获得不错的收益,特别是机构资金可以参与网下配售更是有着稳定的收益。近期从新股网下获配名单中可以发现,有多只名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某某某组合”的账户开始现身,代表着基本养老金开始参与打新了。最早有该类账户现身的新股为沪市主板的恒为科技,该股于5月18日开始询价,5月24日申购,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和803组合双双获配,这也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首次现身新股网下获配名单,这两个组合分别由大成基金和华夏基金管理。

自恒为科技之后,就陆续有更多新股的网下获配名单中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现身。在5月下旬发行的长缆科技和卫光生物两只新股的网下获配名单中,均有5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出现,除了802组合和803组合之外,还有901组合、903组合和904组合,这三个组合分别由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担任管理人。而在永悦科技和慧发股份网下配售名单中,除了以上五个组合,还出现了泰康资产管理的307组合和银华基金管理的309组合。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下旬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至少已打中了7只新股,其中以大成基金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打新最为积极,共获配了7只新股。

可转债市场或是新机会

作为为数不多的监管鼓励的再融资方式,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明显上升。据统计,截至6月5日,已披露尚未实施的转债发行预案已达109份,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776亿元,其中有82份是今年以来新发布的,计划发行规模共2086亿元。进一步看,3月份以来,转债发行预案密集出现,在82份今年发布的转债预案中有68份是3月以来公布的,涉及募资规模1761亿元。作为既能获取类似于债券般稳定收益,又能赚取股票升值后的资本收益的双重保险的品种,自然也吸引了降低风险的基本养老基金的目光。

在3月份光大转债和骆驼转债发行中,就有一批属固收性质的养老保险基金组合亮相。光大转债发行结果显示,共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1组合、102组合、103组合、105组合、106组合和107组合申购获配,这几只组合的管理人主要是基金公司。而获配骆驼转债的养老保险基金组合也有6个。

随着发行人供给意愿上升,转债待发行规模不断增加,预示着后续转债发行提速是大概率事件,基本养老基金或许将在这次资本市场格局的变化中找到稳定盈利的长期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