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支付发票该怎么开?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第三方支付均已拿出解决方案

本报讯 中国消费者的无现金社会越来越近,那么如今消费者该怎么开票呢?国家税务总局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不管是开普通发票还是专用发票,只要发票抬头是公司名称,都必须填写十多位的企业税号。那么商务消费者是否每次开票都要先背一串号码呢?记者日前获悉,对于这些问题,无论支付宝、银联商务等都已经开始为习惯无现金支付的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但这些方案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原本由收银员单一手工输入操作,转换为多消费者可同时并行填写和提交开票信息。

昨日支付宝用户与平台发展部的产品专家谭聂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向支付宝的使用者提供了电子发票的服务。谭聂以知名美式快餐例,当消费者向该店铺索要发票的时,店方将给消费者打印一个二维码小票,掏出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跳转到该知名美式快餐的开票页面,消费者填一些抬头信息,确认一下金额,就可以申请开电子发票了。

相比之下其他商家提供的方案更优,比如某消费者至北京某品牌线下门店消费时,用支付宝买单后,支付页面会出现一个开发票的入口,消费者点击了开发票的按钮后,就可以进入到申请开票的页面里。这个页面读取了用户在发票管家里存储的抬头信息和企业税号,无需手工输入,只需选择一下,消费者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电子发票,同时这张发票也会放到“发票管家”里,统一管理。等到需要报销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用。

银联商务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其去年就自主研发的一款发票服务产品,为纸质发票的开具提供“加速度”解决方案。

以“营改增”后宾馆行业的增值税专用纸质发票开票为例,之前顾客需要提交发票抬头、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等增值税专用发票6大要素,再由收银员在电脑上手动输入和核对后打印发票,耗时长且出错率高;遇上客流高峰,收银员忙得晕头转向的同时,顾客也常常因排队时间长而抱怨不止。

但商户在电脑上安装他们的“快速开票”客户端应用,柜面上张贴一个专属二维码,整个发票开具流程即可化为简单三步曲:顾客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发票信息页面;顾客输入增值税专票信息并点击发送;收银员在电脑中的“快速开票”客户端里收到顾客提交的发票信息并在线确认,即刻就能打印发票。

这三步将原来的收银员单一手工输入操作,转换为多消费者可同时并行填写和提交开票信息的操作,30秒就能搞定一张发票的信息提供、核对和打印流程,极大地缩短了排队开票等候时间。据悉,银联商务的这款发票服务产品还同时具有电子发票开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