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办公软件领域与微软竞争近20年

雷军携WPS欲抢滩资本市场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云办公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会是金山办公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坚持了28年的一款国产办公软件WPS,在被不少年轻人淡忘后,如今又再次吸引了市场的眼球,只不过,这一次的亮相是为了冲刺资本市场,WPS会否再现当年的火爆仍是未知数。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软件诞生之初曾独孤求败

1989年,求伯君在深圳写出了WPS1.0,开创了中文字处理时代,他肯定不能想象这款软件的命运会如此多变。早期的WPS何其火,有数据显示,在1990年前后,WPS占据了国内计算机文字处理市场中90%的份额。然而微软的进入让WPS快速跌落,1995年,微软的Microsoft Office Word杀进国内市场,并带动了Windows系统的爆发式发展,这款与Windows系统捆绑的软件随即成为了消费者的主流选择。WPS只能转向与微软合作,让自身与其兼容。

最新的数据是,2016年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27.81%,WPS的母公司金山办公如今披露了招股书,雷军为实际控制人,拟在深交所上市,招股书中显示,本次上市募得的资金将会被金山办公主要用于办公套件的升级,另外,云办公服务平台的建设也将会是金山办公未来业务发展的另一个重点。

根据招股书,主营WPS办公套件的金山办公,业绩表现得极为不稳定,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63.46万元,2015年却亏损1.45亿元,2016年又重新实现盈利,达1.71亿元。而从营业利润看,公司近三年,仅2016年盈利。

授权与广告是其收入来源

尽管被不少年轻人淡忘,但如今的WPS依然是市场上使用率最高的国产办公软件。尤其在政府部门,WPS目前已覆盖30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300多个市县级政府。招股书显示,全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为公司客户,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公司所服务的客户已达10家,比例达83.33%。公司所服务的企业客户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

金山办公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2016年12月,公司全线产品月活用户(MAU)超过2.47亿,其中WPS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0.88亿,领先其他国产办公软件;WPS Office移动版阅读活跃用户数超过1.12亿;除了WPS,金山办公的产品还有金山词霸。公司金山词霸等其他产品的月活用户超过0.47亿。

“免费+广告”是其主要盈利模式外,金山办公目前通过软件使用授权和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等来获取收入。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软件使用授权和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是金山办公收入的主要来源,2014年软件授权收入占比近七成,广告推广服务只有不到三成,但经过两年,2016年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收入已经稍稍超过了卖软件收入的占比,两个部分的收入占比均已经超过40%。

有趣的是,阿里巴巴是金山办公在2016年的第一大客户。阿里旗下的阿里妈妈、天猫和淘宝,加起来占其营业收入的16%。

阅读软件视其为潜在敌人

招股书还显示,目前金山办公牵涉几起侵权诉讼,诉讼的发起方均为福昕软件,后者凭借免费的PDF阅读软件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2015年11月,福昕软件发现在金山官网及第三方下载站上面发布的权属为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的WPS办公软件,使用了上述协议规定的“OFFICE文档格式转PDF文档格式”的福昕软件开发的成果。

福昕软件认为,鉴于双方在合作开发协议中已明确约定,未经双方达成一致,有关“OFFICE文档格式转PDF文档格式”的技术不能单方任意用于商业目的。

为此,福昕软件发起了两次诉讼。一次将金山办公诉至法庭,理由是金山办公发布的5种版本的WPS办公软件使用了福昕软件的PDF技术涉嫌侵权,并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5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之诉。对方要求金山办公有限立即停止使用涉侵权诉讼软件,向福昕软件支付涉侵权诉讼软件的研发成本共计人民币400万元等。

另一次诉讼发生在2016年7月,福昕软件就合同纠纷一案将金山办公的子公司珠海金山办公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珠海金山办公根据WPS办公软件桌面端产品安装用户数量,以每个安装用户2元的价格支付软件技术使用费。

对于诉讼,金山办公均称,福昕软件方面曾通过电子邮件,书面许可金山办公可在涉案WPS办公软件上使用福昕软件的PDF相关技术。因此未实施任何侵权行为,不过这仍需等待法院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