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形:契约》破例提前10天点映

竞争太激烈让好莱坞大片坐不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前两天本报曾盘点了5月份的中国电影票房表现,进口片延续了三四月份以来的强势,份额完全碾压国产片,然而,近日一部大片却出现异常:《异形:契约》在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23个城市开启了超前点映,提前时间长达10天,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要知道,以往这都是国产片才会做的事,好莱坞大片基本不会做大规模点映,即使偶有做者,也离上映日期很近。这个向国产片学习的招数,意味着什么?记者随后进行了了解。

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推出的科幻怪兽片《异形》横空出世,这部太空惊悚电影拿下第52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项。此后《异形》被奉为影史上最经典的科幻佳作,科幻怪兽、太空惊悚题材的鼻祖。《异形》公认的经典和伟大之处,在于其完全重新定义了科幻惊悚片这一电影类型,其美学风格和隐喻手法更是在其后的38年里,直接导致了《怪形》、《铁血战士》等一大批戏仿作品的诞生,在《黑客帝国》、《移魂都市》等后来的科幻经典中也能看到其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一IP的魅力也吸引了詹姆斯·卡梅隆、大卫·芬奇等众多顶尖导演来执导。

今年是《异形》上映38周年,作为科幻片的代表作之一,它也将出现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科幻单元展映片单中,而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新出的《异形:契约》,也以纪念的名义,在全国23个城市开启了38场超前点映,上映制式包括IMAX版本、中国巨幕版本和杜比影院版本。据主办方公布的数据,当晚点映的上座率近75%、场均人次高达240以上。

对于这部经典,参与活动的明星陈数的观感,也代表了很多观众的想法:异形在她心里留下过很深刻的“伤害记忆”并导致她“至今不敢吃小龙虾”(记者注:小龙虾是《异形》中的经典形象)。按理来说,《异形》新作也算是经典IP,并不缺乏粉丝和观众,作为正常的好莱坞大片,它为何还需要做这么大规模的点映,而且还是罕见的“提前10天”之久?

资深发行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电影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点映”似乎成为了当下电影宣发策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提前点映的好处一方面在于口碑扩散;另一方面能给院线信心,得到好的排片。但同时,提前点映也是双刃剑,如果对自身质量判断失误,它也有可能造成差评影响上映后的排片。此前一般国产电影做的比较多,进口大片本身都是自带光环,很少有这么做的。

不过,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观众阅片量越来越大,选择也越来越多,他们对电影的挑剔程度前所未有,即使是精挑细选引进的好莱坞大片,也难以做到部部大卖,很多分账大片甚至票房难以过亿,很多人还记得去年年底高口碑的《萨利机长》,最终票房仅6200万。

此外,随着进口片配额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进口片将进入中国市场,大片的排片密度空前拥挤,像6月份,是一周一部大片的节奏,如果在一周的时间内站不稳脚跟,有可能就会被其它大片挤走。并且,除了好莱坞,印度宝莱坞也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摔跤吧!爸爸》拿下5月单月票房冠军,睥睨一众好莱坞大片,也意味着进口片“内部竞争”将变得激烈。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像《异形:契约》这样的分账大片开始注重营销,恐怕也渐渐不会是个例,未来加入大规模提前点映阵营的大片,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