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乐团在沪奏响环保之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6月6日晚,著名民乐指挥家阎惠昌执棒香港中乐团,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了一场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而举办的一连串文化活动揭开序幕。

驻沪办主任邓仲敏在音乐会上致辞时表示:“香港中乐团是香港唯一拥有八十多位专业演奏家编制的大型职业中乐团,造诣非凡,也是香港的‘文化大使’,素有‘民乐翘楚’之美誉。”

这次演出,乐团全面使用自行研发创制、曾荣获国家“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的“环保胡琴系列”,奏响环保之声。乐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阎惠昌教授表示:“香港中乐团是全球唯一拥有自己制作拉弦乐器的乐团。这样确保了在中乐的领域里,我们乐器的音色是最统一的,而且表演功能比之前更优越。”

当晚的音乐会,山西民间吹打乐《大得胜》、刘天华的《良宵》、国际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庄周梦》、国际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愁空山》、伍卓贤的《唐响》,以及陈明志的《精·气·神》被一一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