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经济学者跨界解说围棋“人机对战”

人类能懂棋艺之美,机器人很难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陈经在评论“人机大战”。

    受访者供图

代表目前人类围棋最高水平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狗)日前在浙江乌镇展开三番棋对决。虽然最终柯洁0:3落败,但这场巅峰对决注定会载入史册。此番对决,也让“人机对战”评论员、“70后”学者陈经引发了围棋界的关注。

对于令不少人类沮丧的“人机对战”,陈经有他自己的看法:“相对机器,人类从棋艺角度看有一个终极优势,那就是人类能理解围棋的艺术性。人类能解释AlphaGo的棋招厉害在哪里,体现的棋艺之美在哪里,而这个能力是机器人很难具备的。”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的陈志行教授开发的‘手谈’是当时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程序,虽然棋力不高,但已经有很多棋迷积极进行测试,看能让它几子,也有谈论过如何开发更高水平的围棋程序。”

虽说一路读到香港科技大学硕士,陈经学的都是计算机专业,但是,陈经为人所知却始于经济领域,他的多篇经济文章受到学界的关注。因此,此番解说“人机大战2.0”与人工智能盛况,学者陈经表示自己属于“跨界”。比赛当天,多名粉丝专程赶到上海观察者网的直播现场,只为与陈经切磋人工智能,陈经的另一个头衔已然是“网红科普达人”。

既然要解说“人机对战”,除了懂人工智能,还要会围棋。陈经说,自己迷上围棋,完全是受到“棋圣”聂卫平的影响。

少时的陈经,因为看到别人下围棋,几个小伙伴觉得很有意思,就自己买了些黑白纽扣画了棋盘开始下。“开始规则都搞错了,看到打劫要找劫材,我们就以为吃了别人的子对方就不能提回,连打二还一、倒扑都不许了,下了一阵子才纠正过来。” 陈经笑言自己的围棋启蒙有点“奇葩”。

1985年到1988年,中日围棋擂台赛聂卫平任主帅九连胜助中国前三届战胜日本。那时,中国产生了一大批业余棋迷,陈经也是其中之一。“从那时起,我真正迷上了围棋,后来,进了中学、大学,不少同学都会下,水平也差不多。”

陈经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也一直从事算法研究开发,再加上自己下围棋,自然就会对人工智能下棋有兴趣。

机器人跟人类对弈是不是电脑里输入了很多棋谱,看到人类下哪招,就用哪招来应对?陈经说,这是对“人机对战”典型的错误理解。陈经告诉青年报记者,机器人算法其实是模拟人类下围棋的思维,这是非常难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的陈志行教授开发的‘手谈’是当时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程序,虽然棋力不高,但已经有很多棋迷积极进行测试,看能让它几子,也有谈论过如何开发更高水平的围棋程序。其实不少业余棋迷都接触过围棋AI,只是水平都不高,所以没有引起多大反响。”陈经科普道,“大约在2012年前后,日本的ZEN开始让资深棋迷大吃一惊,因为它已经能战胜像我这样实力一般的业余棋手了。从算法开发的角度而言,这个进展已经是非常厉害了,只是社会上知道的人不多。那时我们就知道它取得突破的原因是蒙特卡洛树搜索。”

“他的大哭可以理解,因为压力太大了,整整3盘棋中,AlphaGo没有任何错招。作为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这种棋力被碾压的感觉他从来没有过。他哭是因为这种整个比赛找不到机会的窒息感。”

2016年初,AlphaGo横空出世,世人震惊。

由于陈经一直对于围棋AI相关算法有所了解,所以能迅速理解它的算法来源。“其实都是有发展脉络的,并非忽然一下子蹦出来。”陈经将计算机算法与围棋技术相结合写了一系列的文章。那时,大多数相关文章要么对算法不了解,要么对围棋技术不了解,陈经的“棋机结合”分析能将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

2016年3月13日,陈经在观察者网发表的文章预测到了李世石第四局战胜AlphaGo的方式,引起了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等专业人士的关注。

3月15日,陈经首次应邀讲解“人机大战”,那是李世石对AlphaGo最后的第五局,讲解搭档是吴肇毅九段。

陈经的“人机对战”解说之路由此开启。

陈经坦言,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他和应氏杯冠军唐韦星九段一起在腾讯解说日本电圣战DeepZenGo对一力辽的比赛。“虽然唐韦星是世界冠军,棋力比我高多了。但是我对AI更为了解,所以在讲解时,对于一些局势的判断,我的直觉比他还准,后来他仔细考虑后也承认我的判断是对的。”陈经说,这也是“人机对战”有趣的地方。讲解的时候,一方面要像“人人对战”一样配合专业棋手将棋局脉络说清楚,另一方面,要解释机器是如何下棋的,突出机器与人下棋不同的地方。

此番,虽然柯洁0:3败给了AlphaGo,但陈经依然认为柯洁的表现好于李世石。“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柯洁对战的AlphaGo,能够让李世石版本的AlphaGo三个子!对于了解围棋的棋手与棋迷们而言,这个差距大到令人难以置信。”陈经解释道,李世石对这个明显更弱的版本,前三局表现极差,第五局碰到AlphaGo出现局部计算错误,但他下得过于保守还是输了。“李世石第四局虽然取得了非常耀眼的一胜,但那是因为AlphaGo明显有Bug。”

陈经认为,柯洁和AlphaGo对战时,对手要强得多,虽然没有胜机,但棋局质量明显更高。“特别是第二局,代表了几次人机对战的最高水平,Deepmind从后台数据也给出了这样的结论。所以从棋艺表现来看,显然是柯洁好。Deepmind说新版AlphaGo中没发现bug,柯洁没有找到也是正常的。”

对于柯洁最后一战失利后的大哭,陈经认为“不冤”。“最后一战柯洁表现不好,早早出了败招,虽然棋局还在进行,但已经知道必败了。他的大哭可以理解,因为压力太大了,整整3盘棋中,AlphaGo没有任何错招,还有很多好招他没有看出来。作为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这种棋力被碾压的感觉他从来没有过。他哭是因为这种整个比赛找不到机会的窒息感。”

“它已经没有必要再和人类对局了,算法开发可以告一段落了,所以Deepmind宣布AlphaGo退役,研发人员转去做其他项目。”

此番“人机对战”后有报道称,Deepmind方面表示,由于看到柯洁落泪而心碎,AlphaGo决定“自毁”。对此,陈经认为,这只是开玩笑的说法,真正的原因是AlphaGo通过实战与棋谱证明,它已经远远强于人类棋手,这得到了算法研发者和棋手棋迷群体的公认。“它已经没有必要再和人类对局了,算法开发可以告一段落了,所以Deepmind宣布AlphaGo退役,研发人员转去做其他项目。”

对于“人机大战”中人类的劣势和优势,陈经是这样看待的:人发挥不稳定,状态不好时会出现各种大小错误,而机器发挥特别稳定。与AlphaGo这么强的AI对弈,出小错就可能是致命的。人类受固有围棋观念的限制,有一些招数不敢想,对一些固定的套路(其实可能有错)深信不疑。而机器人自我学习没有这些观念限制,什么棋都敢下,不断下出新招给人类重大考验。机器永远是从全局出发考虑棋局甚至根本没有“局部”的概念,而人类由于思维方式的限制,或多或少总是会从局部出发考虑问题。“此外,人类思维速度受限,柯洁已经是人类棋手中计算非常快速的,但是从棋局深度来看,3小时的思考时间可能还是不够。而机器运算极快,1分钟就算得比人要深远得多。”

但是陈经并未完全否定人类。“相对机器,人类从棋艺角度看有一个终极优势,那就是人类能理解围棋的艺术性。人类能解释AlphaGo的棋招厉害在哪,体现的棋艺之美在哪,而这个能力是机器人很难具备的。”

那么,人类围棋棋手未来是否有希望战胜机器人?陈经表示,未来人类高手的围棋技艺,无疑将因为AlphaGo带来的革命而大幅提升。但是客观来说,人类将没有希望战胜围棋AI,不仅是AlphaGo,会有更多围棋AI人类高手无法战胜。“因为AI下围棋的方式人类永远无法模仿,它有一个价值网络能比人类更为精确地判断局势,它能每一步模拟至终局几十上百万次,人类绝对不可能这样去下棋。特别是围棋太过复杂,比国际象棋要复杂得多。在破解以后,越复杂的棋类,机器的优势越大。人类有可能跟国际象棋AI下成和局,但是在围棋上和AI的差距是惊人的。”

对于人工智能,陈经的脑洞很大。“人工智能的最高境界从经济意义上来说,就是将人类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人可以专注于发展自己的兴趣。从生理意义上来说,如果发展出强人工智能,能够控制人体每一个细胞的生长,人类永生从技术上来说没有障碍。人工智能除了下棋,从想象力来说没有限制,能够做几乎所有的事,只是还需要从技术上一个个去实现。”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