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上海百处文物建筑将免费开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大世界首次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

本报讯 6月10日是中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个纪念日自2006年起(2006年初立时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国务院将此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每年都会举办相关的纪念仪式。但是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3月刚刚正式重新开放的大世界,将成为此次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当天新泰仓库、中国实业银行仓库旧址等百处文物建筑将免费开放。

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文物活动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以往上海纪念“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所举行的活动,都是点状分布,各区都在举行相应的活动,虽然很丰富,但是难以集中。今年上海对此进行了革新,设立了主场。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有两个主场。一个是在长宁区图书馆,举行“红色摇篮的记忆——上海革命史迹摄影大展”。一个就是在大世界,举行百年大世界上海非遗系列活动。

去年12月28日,大世界在关门13年之后重新亮相试运行,而在今年3月,大世界正式对外开放。今年正好是大世界建成100周年,在重新装修开放的时候,它的定位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虽然都是面对市民,但是过去是一个游乐场的性质,有种娱乐项目汇集于此,大家到此来就是为了图一个“乐”字。但是现在大世界定位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其实也就是一个非遗传承中心。这里面不仅有非遗展示的功能,也有非遗教育的功能。

大世界的这种全新定位,恰好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很多内容相契合,所以大世界此次成为主场,一显身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据了解,大世界此次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所举行的“文化薪传承,非遗嘉年华”活动从6月8日开始一直到7月9日,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大世界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青年报记者,此次“非遗嘉年华”将侧重于为青少年、白领和亲子人群开展活动,而展示内容则侧重于竞技项目,比如推铁圈、掷沙包等。还会呈现百年民俗游戏,包括1917年的蹴鞠、1927年的踩高跷,1937年的巧装弹弓射击,到1980年代的小霸王游戏机、1990年代的捕大鱼捞小鱼等。

今年上海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其他内容还有,中国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系列动漫短片《非遗特搜队》6月8日将在上海的地铁、公交车等公共空间一集网络媒体上进行展播,介绍上海的各个非遗项目。此外,在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全市百处文物建筑将向社会免费开放。此次免费开放将结合上海革命史迹摄影大展,在以往的开放基础上,更加聚焦侧重革命史迹的免费开放。同时,新泰仓库、中国实业银行仓库旧址、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厂旧址、怡和打包厂、娄塘天主堂等5处文物建筑是今年首次向公众开放。